新華網 正文
創業女青年“王小貓”:和一群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
2019-12-09 15:2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9日電  題:創業女青年“王小貓”:和一群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

  新華社記者郭燕、王菲

  説一口濃濃的“疆普”、身材微胖、好勝心強……這樣一只有趣的“貓”,誕生在新疆姑娘王琳的妙筆下。王琳將這只貓喚作“歹貓”。正是這只“歹貓”,讓原本只在電腦前做平面設計的王琳,變成了大膽開啟創業之路的“王小貓”。

  在新疆方言中,“歹”有著“很棒、很好”的意思。如今,“歹貓”已經3歲,最初是以微信表情包的形式出現在大眾面前。性格大大咧咧的它説著地道的新疆土話,它誇獎別人時會説“攢勁得很(新疆方言,意為‘帶勁、棒’)”,高興的時候會説“歹得很”;它會拍著籃球助威新疆男籃,喊一句“勞道(新疆方言,意為‘厲害、優秀’)”。這個有點小壞又有點乖萌的歹貓剛一上線就火了,現已是擁有400萬推送使用量的表情包。

  王琳也因為歹貓的火爆,逐漸被人們以“王小貓”相稱。她告訴記者,曾有一位西安網友,通過很多方式尋找歹貓的作者,幾經周折聯繫上了她。“他就是想表達,他特別喜歡歹貓。”王琳説,也就是這樣的經歷讓她對歹貓充滿了信心,內心也有了抓住機會創業的萌動。

  2018年,王琳和烏魯木齊的一家商業體簽訂了智慧財産權授權協議。歹貓也因此從線上走到了線下。如今在烏魯木齊繁華的商業街區內,歹貓已經落地實體,歹貓雕塑、歹貓路標、歹貓主題美食街……歹貓已經成為王小貓創業起步的“招財貓”。

  緊隨其後,王琳創立了歹貓文創平臺——貓館。通過這個平臺,越來越多和她一樣對文創感興趣的年輕人聚集在了一起。

  主營陶藝制作的郭德康就是入駐貓館的創業青年之一。身為工藝美術專業畢業生,郭德康一直都想利用專業所長自主創業。郭德康告訴記者,貓館提供給青年創業人抱團發展的機遇,為創業人提供服務和發展規劃建議。“我只需要專心維護好客戶群體,做好教學工作就可以了。”

  王琳説,現在貓館一共有11個工作室入駐,除了本地手作工作室,還有來自廣州及香港的手作設計工作室加入,經營內容包括布藝、陶藝、繪畫、珠寶設計等多種文創周邊産品和體驗項目。

  對于貓館目前的定義和未來的發展方向,王琳信心滿滿:“貓館不是局限于手作,我們給它的定義是,和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兒。受眾往往在日常生活中不大容易接觸到很新潮的事物,我們就把它們引入貓館,讓受眾在貓館體驗未曾體會到的有趣的事。我們的目標也是為了提升大眾的生活品質,這就是我們未來的方向。”

  “貓館的使命就是分享和創造生活的藝術,讓越來越多的人能夠體會到生活中的小確幸。”王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