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大瑞鐵路福星隧道貫通
2019-12-07 16:0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7日電(記者丁怡全)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消息,中緬國際通道大(理)瑞(麗)鐵路福星隧道6日順利貫通。福星隧道長度超過5千米且變形較大,上千鐵路建設者耗時10年多才迎來貫通時刻。

  大瑞鐵路東起大理站西至中緬邊境瑞麗市,全長約330公里。據施工單位介紹,全長5085米的福星隧道位于雲南省大理市城區附近,處于滇西紅層軟岩地區,所含砂岩、泥岩比較破碎,施工圍岩變形最大達2米左右。“這在國內在建鐵路隧道中十分罕見,建設難度非常大。”中鐵八局大瑞鐵路項目部經理何興國説。

  針對福星隧道的大變形,建設單位先後4次組織國內隧道設計、施工方面的專家進行論證,歷經2年多反覆試驗,最終採取將隧道原來馬蹄形斷面改為圓形斷面,並加設預應力錨索的辦法解決困難。

  除受大變形影響外,福星隧道還面臨下穿住宅小區的困擾。“隧道下穿村莊段長344米,隧道開挖頂部到村莊建築物只有20米,為減少對建築物影響,整個施工不能採用爆破方式,只能用機械設備一點一點開挖。”何興國介紹,施工單位在下穿段周邊設立500多個監測點,實時對地面建築物進行監控,邊開挖邊注漿加固,保證工期和安全。

  據了解,大瑞鐵路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完善路網布局和西部開發性新線項目之一,也是中緬國際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將結束雲南省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不通鐵路的歷史,對促進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1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