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她為精神病患家庭送去希望
2019-12-04 20:0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4日電 題:“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她為精神病患家庭送去希望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穩璽

  “精神障礙患者往往家境貧寒,也缺乏家庭治療知識。我們幫助一名病患康復,就能拯救一家人的生活。”肖榮説。

  肖榮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社會福利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是多個精神志願服務組織、隊伍的理事、隊長,在11年志願者生涯裏,她和她的團隊為社區精神障礙患者進行了近五千次各類康復救治,成功幫助15名社區精神障礙患者完全康復、回歸社會,還將精神康復志願服務范圍從社區延伸到鄉村,成為百余個精神病患家庭心中的光芒與希望。

  志願初接觸:“換位思考、將心比心”

  “看著新聞報道,眼淚就不自覺往下淌,下定決心一定要為災區做些什麼。”2008年汶川大地震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當時本科畢業、已工作3年的肖榮主動請纓奔赴災區。“落選”後,她再次申請前往災區孤老寧夏安置區工作,這是她首次接觸志願服務工作。

  “真是一場硬仗!”時隔多年後回憶,肖榮依然感嘆。肖榮在安置區照料老人們的生活,負責心理疏導。一開始,這項工作開展得十分困難。“有些老人經常處于‘發呆’狀態,對別人問話沒有反應,甚至還會抗拒。比如,給他們喂飯時,他們會伸手阻攔;攙扶他們開工桶時,他們會反向用力。”肖榮説,老人們剛剛經歷了地震帶來的傷痛,或多或少出現了創傷後應激障礙。

  拒絕交流,肖榮默默陪伴;面對抗拒,肖榮溫言細語。同時,志願服務也不能耽誤本職工作,肖榮每天下班後前往安置點從事志願服務,晚上就在安置點值班室休息,早晨交接後再回到醫院上班。無論多麼勞累,她總是如春風化雨般為老人送去溫暖。慢慢地,肖榮取得了安置區老人們的信任。好多個日夜,從夢魘中驚醒的老人們會大聲呼喊“小肖”“肖醫生”,會向她傾訴:“我們想家,想回家。”

  肖榮是怎麼做到的呢?面對這一問題,肖榮給出答案:“換位思考、將心比心。”

  坎坷志願路:“我一腳踢死你”

  2008年的志願服務是一個契機,之後肖榮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從事志願服務,走訪病患家庭,為他們提供康復治療、心理疏導等幫助。她説,不少家庭因病致貧,經濟窘迫加上缺乏專業照護知識,讓患者無法得到持之有效的康復治療。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採訪中,肖榮反覆念叨這句話,“病人散居在不同社區,到病人家中開展隨訪服務,詢問病情,測量心率血壓,再進行治療,沒有一個多小時下不來。需要建起一支志願者隊伍。”

  然而,從事精神障礙康復志願服務必須忍受病患的不配合甚至暴力行為,組建一支志願隊伍比較困難。肖榮説:“剛開始那幾年,在學校、社區招人時鮮有問津,慢慢有人願意來試試了,但十有八九卻留不下來。”

  有一次,肖榮和志願者們去病患家隨訪。患者病情突然發作,高喊著“我一腳踢死你”,一腳就踢到肖榮大腿上,把她踹倒在地。這一情景嚇壞了剛剛入行的“新人”。隨訪結束後,好幾位新加入的志願者就表示要退出。

  經過9年的堅持和努力,肖榮終于在2017年組建了陽光心園志願服務隊。兩年多來,這支志願服務隊將服務范圍從社區拓展到農村,讓精神健康問題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真心換真情:“聽説你要來,我就站在路口等”

  記者跟隨肖榮開展志願隨訪服務那天,恰逢銀川市首場冬雪。下午3點半左右,當汽車要向巷子口轉彎時,一個滿身是雪的身影歡呼雀躍地迎了上來,他迫不及待地拍打著玻璃,口齒不太清楚,“肖主任,聽説您要來,我下午1點就站在路口等您,就怕您找不到。”

  “我怎麼會找不到,閆群(化名)你趕緊回去,我認識路。”肖榮用略帶“生氣”的口吻催促。車子剛剛開到小區門口,就看見患者閆群70多歲的母親張羅著抬桿停車。

  “他們會用最簡單質樸的方式來表達真摯感情。”在記者隨訪中,無論是閆群在雪中兩個多小時的等候,還是原本精神不清、表情呆滯的病患們見到肖榮時流露出的歡笑,都無一不在證明,肖榮用自己的真心換回了真情。

  長期堅持志願服務,肖榮也等來了家人對她志願服務事業的理解與支援。“有時候,我會帶著女兒一起去志願服務,她就和那些叔叔阿姨聊天,還會給他們講故事。”肖榮一臉自豪。

  “還是感覺做得太少,需要更多的人參與進來。我們準備扎根農村,到最艱苦的地方去。”肖榮説,前往農村開展志願服務,為的就是“救治一名患者,脫貧一個家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0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