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民個人資訊倒賣現升級版:從按條賣轉為賣“微信群”
2019-12-04 16: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4日電(記者朱國亮)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市公安局4日披露破獲一起倒賣公民個人資訊案。犯罪嫌疑人將上億條公民個人資訊進行篩選、重組,組建不同“微信群”,然後將“微信群”賣給各類詐騙團夥。

  據海門市公安局披露的資訊,在“凈網2019”專項行動中,海門市公安局根據線索,在轄區搗毀了一家打著“傳媒科技有限公司”幌子的倒賣公民個人資訊的犯罪窩點。這一“公司”在成立9個多月的時間裏,收購了1億余條公民個人資訊,其中含有大量股民的聯繫方式。

  隨著案件深挖,海門市公安局發現這一案件不簡單。犯罪嫌疑人低價收購公民個人資訊後,不是簡單地再高價倒賣出去,而是進行“加工”,生成不同的“微信群”,再賣給詐騙團夥。

  海門市公安局辦案人員介紹,這一犯罪鏈上,不同犯罪團夥配合有序,他們將從各種途徑收購來的公民個人資訊視作“原材料”,進行拆分、篩選、整理後,交由專職的“客服人員”,以提供“內幕資訊”等各種借口,拉人入群,並進行“洗腦”,然後將作為“半成品”的“微信群”賣給各類詐騙團夥。

  案件偵辦中,海門市公安局依據這一線索,深挖出售公民個人資訊的上家,又追查購買“微信群”實施詐騙犯罪的下家,先後抓獲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的犯罪嫌疑人26名、涉嫌詐騙的犯罪嫌疑人197名,破獲詐騙案件600余起。

  目前,這一案件中被抓獲的26名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的嫌疑人中,已有23人被移交海門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針對此案,海門警方特別提醒,接到“加微信”“加群”的陌生客服電話請謹慎,不要輕信所謂的高收益、高回報的投資産品和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0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