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疆“金果子”:X光檢測做“體檢” 顧客可“私人定制”
2019-12-04 16:0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4日電(記者杭芮 宋彥樺)12月初,久負盛名的新疆阿克蘇地區冰糖心蘋果又到了銷售高峰期。為了解決果品品質參差不齊難題,當地企業利用X光檢測設備為蘋果做“體檢”。經過檢測的蘋果最多可分為28個等級,甚至可以根據顧客對蘋果各項指標的要求進行“私人定制”。

  一個蘋果需要經過清洗、烘幹、外部檢測、內部檢測、稱重等多個環節篩選後,才能貼上阿克蘇冰糖心蘋果的標簽。新疆紅旗坡農業發展集團阿克蘇優能農業科技股份公司副總經理王俊博介紹,紅旗坡集團率先在阿克蘇地區引進專業X光檢測設備。蘋果首先會經過外部檢測,設備會對其顏色、果形、外部是否有傷痕等情況進行檢測並分類。其次是內部檢測,設備會通過X光檢測蘋果內部情況,包括糖度、糖心、內部是否有病變等。這些情況都會在數字中控臺上實時顯示。經過外部、內部檢測合格後的蘋果會進入果爪稱重儀進行稱重分級,檢測不合格的蘋果則直接淘汰。

  王俊博介紹,這一套分選流程過後,可根據蘋果的顏色、果形、糖度、糖心、重量等指標劃分出最多28個不同的等級,甚至可以進行“私人定制”。例如,顧客可以要求定制一批紅度達80%以上、果形為高裝果、糖度不低于16、糖心100%、重量達300克以上的私人專屬蘋果。

  “通過這樣一套分選設備,可以使阿克蘇冰糖心蘋果的品質更加穩定,既能提高消費者的認可度,又能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進一步帶動當地蘋果種植和銷售,使種植農戶獲益更多,有利于促進當地脫貧攻堅。”王俊博説。

  阿克蘇地區是我國深度貧困地區之一,以冰糖心蘋果為代表的特色林果業佔當地每人平均收入三成以上。阿克蘇地區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宋衛介紹,今年阿克蘇地區蘋果總産量約為68.88萬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