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進一步加強勞動教育 已設立4個學工學農基地
2019-12-04 15:2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趙琬微)磨豆腐、做酸奶、下田插秧……記者3日從北京市中小學勞動教育大會上了解到,北京市2019年約有3萬名初二學生參與學農活動,覆蓋同屆學生近30%。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通過參與勞動,學生更加珍惜生活。”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北京農機試驗站站長楊瑞學介紹,在為期一周的學農活動中,學生可以體驗農、林、牧、副、漁等五大行業的代表性內容,學習“下地、下廚、自我服務”等實用技能,並初步了解現代農業。

  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介紹,北京市教委2015年出臺《關于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以來,陸續設立北京農業職業學院、中國農業機械化研究院、北京農學院、北京自動化工程學校等4個市級學工學農基地,並搭建了120余家單位組成的教育資源平臺,共同引導中小學生積極參與勞動教育。

  此外,北京市教委鼓勵各區採用專題教學方式落實中小學勞動技術課程,內容主要包括:小學階段學習“紙工”“手工縫紉與繡制”“泥工”“種植與養殖”“絨線編織與鉤織”“手工編制”“金工”“木工”等8個專題;初中階段學習“木工”“金工”“電子”3個專題,以及“種植”“數位攝影”“陶工”“烹飪”“服裝”“機器人”等輔學內容。

  據介紹,北京市正在制定北京版學生勞動教育指導性文件,更加係統設計、整體規劃北京市中小學勞動教育體係,同時保證各學科平均不低于10%的學時用于開設學科實踐活動課程,認真將勞動教育落實到通用資訊技術課等環節,進一步提高勞動教育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