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研究發現聯合藥物治療可快速清除結核病細菌
2019-12-04 11:5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12月4日電 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一個研究小組新發現了結核病細菌産生耐藥性的機制,並成功通過一種藥物組合阻止這種耐藥機制被激活,通過兩個月治療就幾乎完全清除了小鼠肺部的細菌,且可有效降低復發感染概率。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在印度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較高。據《印度教徒報》近日報道,印度科學研究所傳染病研究中心阿米特·辛格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通過聯合使用抗瘧疾藥物氯奎與結核病藥物異煙肼,在8周內可基本清除小鼠和豚鼠肺部所有結核病菌,並可降低復發概率。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

  當機體受到病原體感染時,巨噬細胞這種免疫細胞的第一道防線是降低細胞pH酸鹼度值,使之變為酸性環境。然而研究人員發現,輕度酸性環境非但不能控制結核病細菌,反而促使一小部分細菌繼續繁殖和産生抗藥性。研究人員假設,通過調整巨噬細胞中的酸鹼度,也許會使細菌對藥物敏感。

  抗瘧疾藥物氯奎被證明能起到中和巨噬細胞中pH酸鹼度的作用,使細菌不能在酸性環境中引發耐藥性,這樣抗結核病藥物異煙肼就可以發揮作用。使用細胞係和小鼠巨噬細胞進行的體外培養研究顯示,這兩種聯合藥物治療降低結核負荷比僅使用抗結核藥物治療的功效高出3至5倍。

  為確定治療後復發情況,研究小組在動物實驗中先用藥物組合完全清除掉受感染小鼠肺部的結核病細菌,8周後用藥物抑制小鼠的免疫係統,再把它們置于高細菌含量的環境中。結果發現,5只僅使用異煙肼治療的小鼠全部復發結核病,而使用聯合治療的5只小鼠中有3只僅感染了很少細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0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