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擬用人工智慧為裝甲戰車“排兵布陣”
2019-12-04 11:4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3日電 面對鐵流滾滾奔赴戰場的裝甲戰車集群,指揮員應如何快速巧妙地排兵布陣、克敵制勝?為更有效解決這一問題,俄羅斯軍方正在研發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專為裝甲兵指揮員謀劃方略的自動指揮係統。

  據俄《軍工信使報》網站報道,按照俄現行作戰條例,裝甲兵指揮員需綜合參考天氣條件、地形特點、路況、戰況、敵方偵察手段和武器等資訊,指揮多輛裝甲戰車排擺陣列。這一過程會花費較長時間。

  報道援引俄國防部的消息説,為更快速有效決策,俄專家拓展了自動指揮係統的功能。該係統能獲取軍用衛星、雷達、無人機傳來的情報,用人工智慧技術分析裝甲兵指揮員需綜合參考的各種資訊,並以特種計算方法給出決策建議。例如在三維電子地圖上直觀顯示數種戰車布陣方案;提示指揮員將戰車調往什麼位置,才能不易被敵方擊中,並有效打擊敵方;己方應怎樣偽裝以瞞過敵方偵察等。

  報道説,上述建議最短可在數秒內提交給指揮員,並由後者最終決策。今年9月俄在舉行“中部-2019”演習中,就測試了這一裝甲兵自動指揮係統。

  據俄媒體報道,近幾年俄軍非常注重研發自動指揮係統。俄國防部已撥款超過210億盧布(約合23億元人民幣)購買這類係統,並于今年開始為俄諸兵種合成集團軍組建代號“洋槐-M”的自動指揮係統。“洋槐-M”係統可為集團軍司令部提供反映敵我態勢的戰況情報,指揮員可根據這些情報,通過“洋槐-M”係統向所屬部隊直接下令。

  報道説,預計在2020年俄數個軍區和諸兵種合成部隊的指揮員將配備採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的“作戰指揮資訊係統”。該係統除能給出參謀建議外,還可預測事態發展。這一係統有望使指揮員的決策速度比以往快數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0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