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20校結盟共推新時代“勞動教育”
2019-12-04 10:1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4日電(記者俞菀)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廳牽頭長三角域內省、市教育廳(教委)主辦的首屆長三角基礎教育年度峰會上,上海、江蘇、安徽和浙江四地的20位校長,共同宣讀了《中國長三角新時代勞動教育20校聯盟富陽共識》,宣告長三角新勞動教育20校聯盟正式成立。

  本次峰會由浙江省教育廳牽頭長三角域內省、市教育廳(教委)共同主辦。專家認為,新勞動教育20校聯盟的成立恰逢其時。不僅為長三角勞動教育研究提供了一個高層次平臺,也給成員學校發展勞動教育提供了機遇和挑戰,更深遠來説,對培養擁有勞動意識、勞動素養和勞動技能的新時代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具有重大意義。

  峰會上形成的《共識》,直面了當前我國勞動教育面臨的核心問題——在學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在研究中被虛化等;提出了發展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核心——新時代勞動教育的核心內涵是創新,要高度重視勞動成就幸福人生的個體價值。

  “勞動教育的內涵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豐富的,但有一個重要準則是勞動教育絕不僅僅是體力勞動,而是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相互結合。”中國勞動教育中心副主任曲霞説。“新時代的勞動要在辛勤勞動和誠實勞動的基礎上更加強調創造勞動。”教育部發展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王曉燕説。

  據悉,創新性的勞動教育在長三角四地的很多學校已初見規模,越來越多的學校認識到勞動習慣的養成可以讓孩子終身受益。20個聯盟成員學校基本都已設立勞動教育的課程體係和評價體係。

  與此同時,上述《共識》還強調了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在推進勞動教育中的協同性。“家長不配合,勞動教育相關資源匱乏和勞動教育理論研究的不足是困擾很多學校勞動教育發展的障礙。”安徽淮師附小南山校區校長沈建山説,推進新時代家庭教育發展,必須要家庭、學校和全社會形成合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0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