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官鄧霖:執行路上的“長跑者”
2019-12-03 16:0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3日電(周聞韜、王怡)“案件執行像一場長跑,人民法官就是這條路上風雨無阻的前行者。”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辦案組組長鄧霖説。

  2007年,從事法院工作14年的鄧霖被調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從此與執行“結緣”,接受著一個個挑戰。她先後參與辦理了多起重大執行案件,所結案件數和結案率年年位居全局前列。

  時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和絕對嚴謹的工作狀態,這是鄧霖的辦案心得。在審判、執行工作中發揮人民法院服務經濟社會的職能,讓當事人在每一個執行案件中切身感受到社會誠信與公平正義,是她工作的信念和動力。

  由于執行案件的特殊性,許多案件的執行周期都比較長,有的甚至要持續數年。“正因為如此,我覺得執行案件就像一場長跑。”鄧霖説。

  前幾年,鄧霖曾接手一起集資詐騙案退賠的執行案件,該案被告幾乎已沒有可執行的財産,但眾多被害人仍然找到鄧霖,希望法院能幫助他們挽回經濟損失。接手案件後的幾年時間裏,接訪這些被害人就成了鄧霖的家常便飯。

  鄧霖認為,啃“硬骨頭”案件總有一段特別艱難的時刻,但只要咬牙堅持了,就能取得勝利。

  該案被害人代表廖某陸續向鄧霖提供了多條被告人在貴州的財産線索,鄧霖多次驅車前往查證,結果發現線索均不屬實。反覆多次後,她又發現了一條線索,最終依法凍結並處置了被告人在上海的一批財産。

  “雖然那次執行回來的錢也不多,但是當我把執行款發放給他們時,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鄧霖説,只要有一線希望,自己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這無非就是以真心換真心的過程”。

  在辦案過程中,鄧霖尤其注重程式的規范。“執行工作不時會遇到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在確保申請人實體權利實現的同時,我們更需要注重程式問題。”她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實現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統一。

  “雖然‘基本解決執行難’的階段性目標已經實現,但執行工作的要求絕不能放松,案件辦理要求也不會降低。”鄧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