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尋國産高端感測器的進階之路
2019-12-02 16:3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2日電 題:探尋國産高端感測器的進階之路

  新華社記者杜康

  邁入“萬物互聯”時代,首先要解決“感知”問題。感測器作為資訊時代的“眼耳口鼻”,對外界資訊進行收集。然而,一方面是我國感測器市場快速增長,一方面卻是國産高端感測器亟待突破。從工藝提升到工程迭代,國産高端感測器的進階之路何尋?

  你的手機上有多少個感測器?僅拿拍照功能來説,圖像感測器能夠處理弱光,進行自動對焦、高速對焦等;運動感測器則防抖動。此外,加速度感測器可以用來計步,以及手勢識別;環境光感測器幫助自動調節螢幕明暗。一款手機上面已經整合了幾十塊感測器。

  相較最初,如今的感測器體積更小、功耗低、成本也不斷下降。這與MEMS技術緊密相關,MEMS也即微小的電學機械係統。以硅片等半導體為技術載體,MEMS感測器將採集來的精敏信號,通過電路放大。上海微技術工業研究院總經理丁輝文介紹,從最“基本”物理傳感,如對振動和壓力的感知,到光,再到紅外、聲音,多感測器融合以及人工智慧技術的融入將是未來的方向。

  近幾年我國感測器市場規模一直保持較快增長。根據前瞻産業研究院6月份發布的《中國感測器制造行業發展前景與投資預測分析報告》,2018年行業市場規模達到1472億元,同比增長13.2%,近5年均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率。

  雖然我國感測器市場保持較快增長,但一直面臨著“高端感測器有待突破”的問題。“我國感測器産業已經形成從研發、設計、生産到應用的完整産業體係,但總體與國際先進水準尚有差距,高端智能感測器近80%依賴進口,尤其是晶片。”丁輝文説。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記者調查發現,在越來越多的細分領域,出現了高端國産感測器的身影。

  以高精度噴墨列印頭為例,傲睿科技董事長關一民介紹,除了墨水列印,傲睿在生物列印方面也有進展。將細胞溶液置于類似墨盒的裝置中,感測器對流速、溫度等精準控制,噴頭逐個將細胞按照一定結構在培養皿上進行排列,生成類組織。這些類組織可以在藥物研發中發揮作用,代替小白鼠“試藥”,觀察藥物的毒性反應。

  矽睿科技在運動感測器方面有所突破。“我們用10個參數對運動的速度、加速度、轉動、高度進行描述。相關的加速度計、磁感測器、陀螺感測器、慣性感測器(IMU)晶片累計銷售已經達到1億顆。”矽睿科技首席執行官孫臻介紹。

  關于國産高端感測器的發展機會,關一民介紹,目前一些省市建設的“中試線”,幫助很多創新的小感測器廠商實現從圖紙到樣品的落地。

  高端感測器需要設計和生産工藝的緊密配合,並在應用、設計、生産過程中不斷迴圈優化産品。但由于小感測器廠商産量低、資金有限,很多大型代工廠不願意為小公司進行工藝優化調整,“性價比不高。即使調試成功,小公司需要代工生産的晶片數量有限,收入金額低,同時工藝調試過程中耗費的人力物力,並不低于大公司的‘大單子’。”丁輝文説。

  所謂中試線,也即産品進行中間性試驗的産線,對于一些創新的小感測器廠商來説,可以部分代替過去代工廠,有機會不斷進行工藝優化。

  上海微技術工業研究院擁有一條8英寸研發中試線。“目前線上有90多個項目在研發、中試和量産導入,大部分都是創業階段小公司的項目。”丁輝文介紹。

  此外,丁輝文認為,國産高端感測器的發展,還有賴于結合實際應用,不斷進行工程上的迭代。

  “在我們看來,感測器屬于‘超越摩爾領域’,不再完全追求工藝線寬的持續縮微,也與材料、工藝密切相關。在很多細分領域,我們的設備和工藝線寬與國外基本在同一代,細節工藝積累差距較大。然而國內廣闊的物聯網市場,使得我們距離應用場景更近,有利于技術的迭代更新。”丁輝文説。

  孫臻介紹,隨著供應鏈安全受到重視,一些下遊廠商,如手機品牌開始向國內尋求産品替代,有助于國內高端感測器市場的發展。此外,定制化感測器正在成為趨勢,選擇國內感測器也更靈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9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