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拒絕危險性行為 做好自身防護是預防艾滋病最有效手段
2019-12-01 20: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漫畫)[今日關注·防控艾滋病]潔身自好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王秉陽、鮑曉菁)艾滋病疫苗投入研發、暴露前阻斷藥物開展試點……在艾滋病防治領域的前沿進展讓人不禁想問:艾滋病能否被有效預防和治愈?專家表示,目前來看,拒絕危險性行為,做好自身防護是最有效手段。

  艾滋病通過三種途徑傳播:無保護的高危性行為、母嬰、血液。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發布的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最新進展表明,目前艾滋病經輸血傳播基本阻斷,經靜脈吸毒傳播和母嬰傳播得到有效控制,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

(圖表·漫畫)[今日關注·防控艾滋病]最有效手段

  盡管一些研究陸續進行,但目前為止全世界仍無預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問世。此外,目前艾滋病還沒有可治愈的方法。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表示,隨著醫學的發展,也有藥物能對艾滋病進行暴露預防和暴露後阻斷,但對服藥的依從性要求很高,且只能大幅降低風險,並不能百分之百預防。“預防艾滋病最簡單有效的辦法首先是潔身自好,其次就是在性行為時全程使用安全套。”

  此前,我國艾滋病領域的藥物以倣制藥為主,國內臨床學者主要在研究倣制藥適合中國人的劑量組合。近年來,自主創新方面,2018年首個我國自主研發的抗病毒治療藥物艾博韋泰上市。此外,也有其他自主研發藥物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李太生團隊對雷公藤治療艾滋病免疫重建失敗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經在國際上發表,近年來團隊正與制藥企業一起,將雷公藤中的有效成分雷公藤甲素羥基化變成一類化學藥物,進行臨床試驗,有望在今年啟動第一例病人入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9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