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油價震蕩趨穩 國內成品油價小漲或擱淺概率均存
2019-12-01 16:2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日電 題:國際油價震蕩趨穩 國內成品油價小漲或擱淺概率均存

  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我國將在12月2日24時迎來年內第23輪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受多重因素影響國際油價震蕩趨穩,業內預計,2日國內成品油價對應的調整幅度接近每噸50元的臨界線,屆時成品油價對應上調幅度為每噸60元左右,但也存在擱淺不調的可能性。若按小漲幅度來看,家用汽車加滿一箱油50升,車主將多花約2.5元。

  我國《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布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于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上一輪我國成品油調價發生在11月18日24時,周期內市場對歐佩克延續減産計劃的樂觀預期對油價産生支撐,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70元和65元。按照定價機制,12月2日24時國內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再次到來。

  在本輪調價周期內,受俄羅斯與歐佩克或將繼續合作減産、美國活躍石油鑽機數量下滑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小幅攀升。歐佩克和俄羅斯等主要非歐佩克産油國將于12月5日在維也納舉行會議,市場普遍預期此次會議將討論延長減産協議問題。而美國油服公司貝克休斯的數據顯示,美國活躍石油鑽機數量持續走低。這都對近期的國際油價上漲形成了支撐。

  與此同時,由于投資者擔心歐佩克和俄羅斯等主要非歐佩克産油國達成的原油減産協議前景或將出現變數,國際油價29日大幅下跌。美國能源資訊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原油産量上升至每日1290萬桶,創歷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原油減産前景不明、美國及其他部分國家和地區石油産量增加等原因,抑制了油價的上漲趨勢。

  國際油價是我國成品油調價的重要風向標。受此影響,本輪調價期內,我國成品油調價參照的所有原油價格變化率從正值開始,下探負值後迅速轉正。新華社石油價格係統11月2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28日所有原油變化率為1.15%,預計本輪成品油價格上調幅度為每噸60元左右,折合成升價,汽、柴油漲幅約0.05元。但11月29日國際油價出現下跌,給本輪調價增加了擱淺的可能性。

  2019年我國已經歷了22輪成品油調價,具體表現為上調13次、下調6次、擱淺3次。值得注意的是,因增值稅率調整,自2019年3月31日24時起,我國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每噸分別降低225元和200元。截至目前,漲跌相抵後我國汽、柴油價格每噸累計分別上調了390元和395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9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