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曲周:個別村莊虛報改廁數量、瞞報村民戶數、突擊改廁
2019-12-01 09:3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日電(記者白明山)檢查組初核後,施工隊突擊改廁至淩晨,第二天復核時,水泥還未幹;有2010年出生的“娃娃”改廁戶;有一家四口全部填入改廁臺賬……

  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檢查第五檢查組日前在河北省曲周縣侯村鎮西呈孟村、陳莊村發現,兩個村為完成農村戶廁改造目標任務,存在虛報改廁數量、瞞報應改戶數、臺賬底數不清不實等問題。為了查清實際情況、解剖麻雀分析問題,檢查組迅速集中力量,與當地幹部一起,開展了逐戶全面摸查。

  根據河北省邯鄲市11月26日向檢查組提供的全市農村改廁統計臺賬,西呈孟村已改廁238戶。但據現場核查,該村實際改廁173戶。

  臺賬顯示,西呈孟村總戶數301戶、常住戶268戶,曲周縣11月28日新核查數據為總戶數341戶、常住戶278戶;陳莊村臺賬總戶數169戶、常住戶130戶,曲周縣新核查數據為總戶數179戶、常住戶151戶。

  對于上報的臺賬戶數少于實際戶數的問題,當地幹部表示,有的村民常年外出務工、家中無人,有的村民改廁積極性不高,上級有衛生廁所普及率的要求,少報戶數縮小分母,才容易提高完成率。

  檢查組發現,兩個村臺賬裏多位已改廁村民資訊與實際不符,有的是隨意填寫或編造的姓名、身份證號碼,有的改廁戶為2010年以後出生;有的姓名雖然準確,但臺賬年齡與實際不符。西呈孟村出現將一家四口全部填入臺賬,經核實,該村民一兒一女在外地工作或上學。

  曲周縣農業農村局、侯村鎮負責每人平均表示,沒有認真仔細核對上報資訊,審核把關不嚴不實,導致臺賬嚴重失真。

  當地幹部承認,在檢查組初核後,兩個村連夜突擊施工改廁到淩晨,西呈孟村改了5戶,陳莊村改了7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河北曲周:個別村莊虛報改廁數量、瞞報村民戶數、突擊改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