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科學家發現6.1億年前胚胎化石
2019-11-28 09:5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28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人員與英國、瑞典、瑞士學者合作,在我國貴州甕安生物群中發現一類6.1億年前的胚胎化石。這是迄今人類發現最古老的與動物相關的胚胎化石,為揭開動物起源之謎提供了重要新線索。

  相關研究成果于28日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當代生物學》上。

  現代多細胞動物包括30多個門類,有研究表明,多細胞動物的祖先由更古老的單細胞生物演化而來。然而這一關鍵變化如何發生,一直沒有確鑿答案。科學界普遍認為,對動物早期胚胎的研究或將成為解開這一謎團的鑰匙。

  此次發現的胚胎化石名為“籠脊球”,化石整體呈球形,單個直徑不足1毫米,保存了精美的多細胞結構。研究人員採用三維成像技術,重構出數百個籠脊球標本的立體結構。結果顯示,這些籠脊球在充滿營養物質的厚壁囊包中發育,發育過程既類似動物的單細胞近親,又更為復雜,顯示出有規律的細胞遷移、重組等動物胚胎特有的發育機制。

  “籠脊球化石記錄了動物由單細胞向多細胞演化的關鍵一步。正是這一步,為真正有細胞和組織分化的動物出現奠定了生物學基礎。”參與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副研究員殷宗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8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