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院前急救呼號將統一為120
2019-11-27 07:52:5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院前急救呼號將統一為120

  2021年後院前急救服務主要由120承擔;計劃用3年時間實現平均急救反應時間小于12分鐘

  北京999和120兩套院前急救體係將統一,2021年後,院前急救服務主要由120承擔。

  11月26日,北京市副市長盧彥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完善院前急救服務體係,提高急救服務能力和水準”議案辦理工作情況。

  2019年,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9個議案提到院前醫療急救長期存在2個急救呼叫號碼、2套指揮調度係統,尚未實現統一指揮調度,統一監督管理困難,還有多個議案認為院前醫療急救管理體係不統一、不完善。

  盧彥表示,目前,北京正在推進統一指揮調度和資源統籌。實現了120、999急救調度“首接負責制”,目前120、999之間每日互轉呼叫近200次,避免群眾重復撥打急救電話。

  據介紹,北京計劃用3年時間,實現平均急救反應時間小于12分鐘,急救呼叫滿足率大于95%,服務滿意率大于98%。今年急救呼叫滿足率的目標是超過90%。在資源配置上,至少達到1輛/3萬人救護車。執行院前醫療急救任務的救護車應配齊醫師、護士、駕駛員和擔架員各1名,具備為急危重患者提供搬抬服務的能力。

  關注1 本月起在999救護車加裝120終端

  未來,北京的院前醫療急救呼叫號碼統一為“120”,實行全市統一指揮調度,逐步實現一個急救號碼面向社會提供服務。

  盧彥表示,將999符合條件的車輛和人員納入120急救服務體係。今年11月起,在999救護車上加裝120車載資訊終端,車身噴涂北京急救統一標識,實行統一指揮調度。對999提供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由政府購買。逐步將999號碼回歸紅十字會“救災、救助、救護”職能,999將逐步加強承接非急救轉運服務和航空醫療救援任務。

  2021年後,北京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主要由120承擔,999可作為重大突發事件和重要活動保障的補充力量。

  同時,北京將完善120指揮調度係統。增加按病情輕重緩急進行分級分類調度的功能,預留與二、三級醫院的資訊介面和居民健康檔案的數據介面,加強與110、122、119三臺互聯互通和資訊共用共用。

  關注2 每個鄉鎮、街道將至少設一個急救工作站

  在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收到的14件關于院前醫療急救方面的議案中,多個議案指出北京急救網絡布局還不完善,急救站點標準化建設不到位,救護車及急救設備設施配置不足。

  盧彥表示,急救體係規劃和站點建設採取“市級統一規劃、屬地政府主建、行業部門主用”的原則實施。在急救服務提供方面,計劃推進東城區、西城區、亦莊地區和通州區由北京急救中心直接負責,其他13個區由本區負責,接受市急救中心統一指揮調度和績效管理。

  《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設施空間布局專項規劃》年底前將編制出臺,規劃提出,全市每個鄉鎮(街道)至少設1個急救工作站,急救站點設置的優先順序是三級醫院、二級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及養老機構、消防站或其他機構。各區按照規劃和建設標準,調整和完善急救站點,充實醫生等急救人員,2021年底前完成,其中2020年底前至少完成一半。

  盧彥表示,在每個鄉鎮(街道)至少設一個標準化的急救工作站的基礎上,還將加強回天地區、亦莊地區等人口密度較大區域急救站點的建設。

  關注3 將設院前醫療急救人員職稱席位序列

  盧彥表示,北京將優化急救專業機構職稱結構,適度提高高級職稱佔比,設立院前醫療急救人員席位序列,與薪酬掛鉤。為45歲以後不能或不願繼續從事急救一線工作的人員暢通工作選擇路徑,在醫療衛生係統推薦就業。

  同時,北京將完善績效考核機制,綜合考慮工作強度、服務品質、運作效率、滿意度等,建立績效評價指標,薪酬分配向急救一線人員傾斜,鼓勵“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建立績效工資動態調整機制,根據考核結果給予適當增量空間。

  其他激勵保障政策方面,盧彥表示,對在北京院前醫療急救崗位工作的非京籍醫師,在人才引進和職業培訓教育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

  關注4 升高級職稱須到院前醫療急救崗位服務

  在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收到的14件關于院前醫療急救方面的議案中,多個議案指出北京院前醫療急救人員短缺嚴重。盧彥在報告中也提到,目前院前急救存在人員編制、保障政策等不統一等問題。

  目前,市衛生健康委已經會同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門對院前醫療急救人員職業發展和院前醫療急救機構績效管理、財政保障及其他激勵機制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明確了基本思路和措施,形成了《院前醫療急救從業人員席位制改革方案》《院前醫療急救成本核算報告》《院前醫療急救機構績效考核實施方案》等。

  下一步,北京將主要從優化管理、拓展職業發展空間和印發相關激勵保障政策等方面入手,解決院前醫療急救行業人員尤其是醫師短缺問題。

  盧彥表示,北京將多途徑補充院前醫療急救人員。對專業技術要求高的人員,如醫師和部分指揮調度人員,優先使用編制保障;對護士、駕駛員、擔架員等通過勞務派遣、購買服務等方式予以補充。支援和引導二、三級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療衛生人員以輪轉方式,從事院前醫療急救工作。2020年啟動主治醫師在晉升高級職稱前到院前醫療急救崗位服務一定時間。

  建議

  人大專委會:應盡快剝離急救與非急救服務

  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對議案辦理情況報告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市人大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劉玉芳表示,近年來,社會公眾對非急救轉運的需求越來越大,但目前北京還沒有提供非急救轉運業務的專業隊伍,加上急救知識宣傳不到位等原因,造成一方面有非急救轉運需求的人群撥打急救電話呼叫急救車輛,佔用緊缺的院前醫療急救資源;另一方面導致“黑救護”問題日益突出,由此産生的矛盾糾紛日益增多,嚴重影響社會秩序。

  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建議,應該從院前醫療急救的基本公共服務屬性出發,合理界定急救與非急救的服務范圍,落實急救車不得從事非急救業務的要求,盡快實現急救服務和非急救服務的剝離,有效提高急救資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

  劉玉芳説,要加快制定非急救轉運業務監督管理辦法,明確非急救轉運準入條件、收費標準、設施配備、服務規范,實行急救和非急救分業監管。出臺相關政策措施,引導各類社會資源積極參與非急救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的多樣化需求,加快市紅十字會緊急救援中心(999)向非急救服務轉型。

  此外,劉玉芳表示,應該統一全市院前醫療急救車輛的醫療資訊設備配置,實現急救車與目標醫院急救資訊實時溝通對接,急救關口前移,提高救治效率。(記者 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7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