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安全,煤礦“妙計”多
2019-11-26 16:2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26日電(記者艾福梅、馬思嘉)老礦工張超最近迷上了公司的“有獎競答”微信小程式,一得空便要“刷”上幾題,在職業病預防和安全生産方面的知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連著兩個月得了特等獎,領了電高壓鍋和電動泡腳盆,更有學習的勁頭了。大夥兒都羨慕我,爭著‘刷’題呢。”張超説。

  張超就職于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汝箕溝無煙煤分公司。據公司培訓中心主任黃業波介紹,這項“有獎競答”小程式是今年4月開發的,輸入姓名和工號就可答題,80分以上即可抽獎,否則需重新答題,次數不限。每月抽獎一次,獎品都是實用的家電、被褥等。

  “員工要拿到高分就必須反覆答題,在潛移默化中就接受了安全教育。”黃業波説,煤礦是高危行業,一線礦工長期接觸粉塵,很容易患塵肺病。公司這些年一直在開展各類安全教育,但有些礦工安全意識仍舊淡薄,每年都有體檢查出塵肺病的人。

  寧夏近日出臺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要求能源、化工、礦山等高危行業從業人員普遍參加安全技能培訓,嚴格執行從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合格後上崗制度。這一方案促使相關企業“妙計頻出”。

  除了微信“有獎競答”,汝箕溝無煙煤分公司還實行“一案五問”,即給員工播放警示教育視頻,並由專職人員講解,再讓員工站在視頻中不安全行為人的角度,反思事故給家庭、親人和自己帶來的痛苦,用血淋淋的事實警示他們安全的重要性;公司還數次邀請職業病科專家用生動案例講解職業病的防治,並設置專職監管人員,員工如不戴防塵口罩一律罰款。

  據寧夏第五人民醫院職業病防治實驗室副主任徐向釗介紹,如今安全培訓在不少大中型企業中已常態化,員工接受安全培訓後要參加考試,未通過考試的必須補考,考試成績與業績直接掛鉤。此外,企業還設置專職監管人員,員工高危作業時如不戴口罩一律罰款。

  “這樣的安全教育生動多了,我們作業時自然就有安全意識了。”張超説。

  工人的安全意識是一方面,惡劣的作業環境才是許多職業病的“罪魁禍首”。在張超的記憶裏,曾經附近小煤窯很多,“方圓100米內粉塵就嗆得人喘不過氣。”在粉塵超標的作業環境下,年輕性急的礦工又不願戴防塵口罩,且過去的防塵口罩也很落後,有的礦工年紀不大就因患塵肺病離世了。

  近些年,為了改善生態環境,也為了更好地維護勞動者權益,國家查處、關停了大批違法小煤窯,礦區作業環境不斷改善。“自從附近的小煤窯關停了,呼吸都順暢了。”張超説。如今的汝箕溝無煙煤分公司周圍環境優美,遠處山脈清晰可見。

  黃業波説,為了最大程度降低工人患職業病的風險,公司為員工配備了價格昂貴的3M防塵口罩,且不斷採取降塵措施改善礦井作業環境。此外,隨著企業機械化程度的提高,礦工很少再像過去那樣徒手拿鐵锨挖煤,更多時候是操作機械,大大降低了直接接觸粉塵的概率。

  “這幾年礦井下工作環境和過去比真是天上地下了,體檢出塵肺病的同事也一年比一年少了。”張超説。

  徐向釗説,員工安全意識和企業降塵措施到位了,塵肺病是可以預防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