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土地煥發“雙創”生機——三位返鄉青年心聲
2019-11-26 16:1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26日電(記者楊思琪)創新創業的新風吹過東北平原,令黑土地再次煥發勃勃生機。隨著一係列改革舉措紛紛落地,黑龍江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培育振興發展新動能,正吸引不少青年返鄉創業。

  “母校給我最安全的歸屬”

  “石化高溫管道有沒有腐蝕,用這個設備一檢測就知道了。”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園,哈爾濱零聲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汪開燦,舉著一臺只有手掌大小的電磁超聲檢測儀介紹説。

  汪開燦是哈爾濱工業大學一名“85後”博士畢業生。2015年,已經簽約北京一家航太院所的汪開燦選擇回鄉創業,研發新型超聲無損檢測設備。依托先進感測器技術,汪開燦帶領團隊將物聯網、機器人與工業檢測相結合,為工業制造、冶金焊接等領域提供自動化檢測設備及技術服務。

  “母校給我最安全的歸屬。”汪開燦説,入駐創新創業園時,公司不僅可以免費使用辦公場地,還能享受財務、法律等一係列服務,這為處于初創期的企業免去不少後顧之憂。

  科技企業蓬勃發展,發揮出人才集聚效應。如今,公司已經集聚20余名骨幹力量,其中包含5名博士,共申請專利30余項。

  哈爾濱工業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像“零聲科技”這樣的在孵企業,創業園裏已經多達102個,累計吸引781名在校生、615名畢業生入園工作,還有70余名高層次人才返哈創業。

  “我想幫幫家鄉的孩子們”

  “‘小近視眼’越來越多,我想幫幫家鄉的孩子們。”談起回鄉創業的初衷,35歲的楊寶績説。

  楊寶績2007年從浙江大學應用心理學專業畢業,在杭州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

  楊寶績的父親是佳木斯大學一位醫學副教授,在弱鐳射治療兒童與青少年近視、遠視、弱視領域,有多年研究經歷。在父親的感召下,楊寶績決定將這些科研成果轉化,惠及更多需要幫助的兒童。

  2016年8月,楊寶績回佳木斯創辦了佳木斯目益明視力養護科技有限公司。佳木斯市一家視力恢復中心是目益明線下體驗店。每天放學後,不少孩子來這裏接受20分鐘的視力恢復治療。楊寶績説,這是利用弱鐳射對眼部周圍穴位照射,對兒童弱視、近視、遠視、散光等,具有一定治療與養護效果。

  隨著市場需求擴大,楊寶績將把體驗店開到北京、河南等地,相關視力恢復産品通過了歐盟出口認證。2018年,目益明(北京)醫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同年底醫用冷敷穴位膏藥正式上線。

  在楊寶績看來,得益于創新創業好環境,更多愛技術、懂技術的大學生和科研工作者“下海”,激發了中小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

  “黑土地是創業的熱土”

  黑龍江省是我國農業大省,以往秸稈焚燒帶來空氣污染,如何資源化利用秸稈是個難題。這個冬天,在哈爾濱市通河縣,一項適用于高寒地區的秸稈腐熟還田技術得以推廣,全縣三分之一水田從中受益。這項技術背後,“90後”博士戈雲天贏得鄉親們點讚。

  戈雲天從北京理工大學畢業後曾到美國普度大學、伊利諾伊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2018年,他跟隨回鄉創業的博士導師,在通河縣創立了哈爾濱谷潤生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針對冬季氣候寒冷、秸稈總量巨大等情況,戈雲天著力研發秸稈腐熟劑。從實驗策劃到執行,從數據檢測到記錄,他不放過任何細節。夏天烈日下,他挖土、翻地、搬運秸稈、提水澆水;瑟瑟秋風裏,他腳著膠鞋,蹲在田間觀察實驗,第一時間對數據進行記錄、整理和分析……常常一忙就是十幾個小時。

  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戈雲天帶隊研發的技術和産品得到了市場認可,不僅公司獲得近4000萬元投資,産品也被周邊多個縣市採購、使用。

  戈雲天介紹,這種腐熟劑可以加速秸稈分解,促進根際有益微生物與土壤中的有機質結合。長期使用可以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既保護黑土層,又促進農作物增産,實現農業生産的良性迴圈。

  “黑土地就是創業的熱土。”戈雲天説,行走在田間,扎根于黑土,日子過得緊張又充實。未來他將繼續研發秸稈還田技術,推出多元化農業微生物産品,為腳下的黑土地帶來更多綠色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7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