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積極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2019-11-25 20:2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11月25日電(記者郭丹 葉珊)當地時間11月25日下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東京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説,我同茂木外相的會談深入務實,達成廣泛共識。

  我們認為,中日兩國各自進入新時代,兩國關係面臨難得發展機遇。雙方應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著眼長遠大局,積極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我們認為,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當前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雙方應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加強正向互動,把改善發展關係的意願盡快轉化為社會各界的行動。

  我們認為,習近平主席預定明年春天應邀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具有裏程碑意義,日方再次表示熱烈歡迎。雙方同意繼續共同努力,為實現這一重要訪問營造有利條件和良好氛圍。

  我們認為,要謀求更高品質的合作共贏,深入推進科技創新、第三方市場、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合作。要增進安全互信,構建建設性安全關係。要管控矛盾分歧,妥善處理敏感問題,避免幹擾兩國關係改善發展大局。

  我們認為,今天上午舉行的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非常成功。雙方在肯定迄今取得的人文交流成果基礎上,就下一步如何開辟中日人文交流新時代達成八點重要共識。特別是雙方確定2020年為“中日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同意將此勢頭延伸至2022年北京冬奧會。雙方還同意全面恢復擴大中日雙向修學旅行,加強青少年相互了解,使中日友好事業持續向前發展。

  我們認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日兩國應加強協調,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援聯合國在當代國際體係中的核心作用。

  王毅表示,作為本地區重要國家,中日雙方應攜手推進區域合作,早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方歡迎安倍首相下月來華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推動三方合作邁入新階段,同時加快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雙方還就兩國外交部門2020年度對口交流規劃達成共識。

  新聞連結:

  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會談

  王毅會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王毅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

  王毅:任何企圖搞亂香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王毅:積極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