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互聯網+”法治助推社會治理現代化
2019-11-24 09:2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4日電 題:浙江:“互聯網+”法治助推社會治理現代化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宋玉萌、俞菀

  互聯網作家如何證明“我是文章作者”?不付房租的租客如何在家門口完成法律流程迅速騰退?在浙江,杭州互聯網法院、烏鎮司法超市等一係列法治實踐正在進行,“互聯網+”正將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撐深度融合,助推社會治理智能化、精細化、法制化。

  對網絡作家來説,發現作品被侵權是個特別頭疼的問題。搜集證據、準備提起訴訟,往往將面臨一場訴訟“馬拉松”。現在,作家們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快速維權。在浙江,通過實時上傳電子文稿資訊至杭州互聯網法院司法區塊鏈,遭遇侵權事件後,作家們再也不用為了證明“我是文章作者”等問題耗費大量時間精力。

  在杭州互聯網法院,司法區塊鏈已有公證處、鑒定中心、授時中心等20余個底層節點,存證總量突破19億條。

  杭州互聯網法院常務副院長王江橋説,司法區塊鏈存證能夠實現事前、事中、事後,時間、地點、人物六個維度客觀事實的固定;在糾紛發生進入訴訟階段時,區塊鏈能有效幫助法官破解電子證據的認定難題,高效查明案件事實、明晰雙方責任,保障公平公正的同時提升審判效率。

  運用司法區塊鏈技術後,由于事實認定清楚、證據確鑿,杭州互聯網法院智慧財産權類糾紛的訴前調解撤訴率已超過90%。

  基于已有的區塊鏈,今年10月底杭州互聯網法院進一步上線智能合約服務。智能合約中,雙方簽署的合同將以數字形式保存,觸發相應條件後,合同可以自動履行。例如雙方簽署了買賣合同,合同以數字形式上鏈儲存。如買方簽收貨物確認無誤後,到約定日期時,貨款會自動打到賣方賬戶。

  除了用新技術應對網絡空間治理新挑戰、探索符合網絡規律的司法流程和審判機制外,借助互聯網的翅膀,法律服務也在基層不斷延伸。

  在浙江桐鄉,互聯網讓小鎮的矛盾糾紛有了方便的“司法超市”。

  為合法騰退不付房租的租客,64歲的桐鄉市皂林村村民鮑鳳英近日走進路邊的24小時“司法超市”。通過自助機上的遠端連線,鮑阿姨視頻連線了一位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不到3分鐘的時間,鮑阿姨就弄明白了相關法律流程。在“司法超市”內的公共法律服務自助機,鮑阿姨還可以選擇幾乎任意類型的法律文書模版,現場掃碼下載或者發送郵箱。“太方便了,一切都依法解決,這類糾紛不用再靠‘大鬧一場’了。”

  據介紹,自今年8月設立以來,桐鄉“法律超市”使用次數已超過2400次。與此同時,通過“雲司法”小程式實現遠端調解、異地調解,300個調解組織的1000多位調解員實時線上為群眾服務。

  在“楓橋經驗”誕生地浙江諸暨,通過一部手機就可以實現矛盾糾紛線上流轉、及時調處、分級過濾。

  前不久,諸暨一小區因25名業主拖欠未繳物業費,物業公司一度決定提起訴訟。在法院法官的指導下,該案最終進入線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ODR)。通過專業調解員推送資訊、調解,物業公司及時進行服務整改,業主也線上接受調解,繳納了物業費。

  諸暨法院立案庭庭長壽文光表示,通過ODR平臺不但讓矛盾分級過濾,而且在調解過程中,通過無爭議事項和單一證據記載,將爭議焦點越縮越窄。“就算最終進入訴訟環節,也能省去重復調查核實、重復舉證質證等。”

  在浙江余姚,當地法院最先探索的微信小程式“移動微法院”已成為全國推廣的法院智能應用。如今通過另一個小程式“解紛直通車”,當地鄉鎮幹部、執法人員在工作中遇到難以調處的矛盾糾紛時,可以直接對話網上“駐點”法官咨詢法律問題,準確解決萌芽狀態下的社會矛盾。

  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係,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明確要求。

  “一係列科技手段正在有效助推司法效率的提升和社會法治水準的提高。”壽文光説。浙江省高院審管辦數據顯示,通過運用司法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技術,線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移動微法院”等平臺推進訴源治理,從2019年5月開始,浙江各級法院收案量出現下降拐點,且降幅逐月擴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