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常山縣推行縣域醫共體改革緩解百姓看病難問題
2019-11-17 10:0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17日電(記者黃筱)“有縣裏的兒科專家來,看病方便多了。”在地處浙江省西部山區的常山縣招賢鎮中心衛生院,一名肺炎患兒的母親嚴芳説。她説,過去這裏沒專門的兒科醫生,經常要跑城裏的醫院,來回得幾個小時。

  這種變化,源于浙江省的縣域醫共體改革。浙江以縣級醫院為龍頭,整合縣鄉醫療衛生資源,實施集團化運營的共同體。招賢中心衛生院負責人介紹,兩年前該院由縣人民醫院全面接管,成為“招賢分院”,之後縣人民醫院呼吸科、內分泌科、心血管科等10余名專家前來坐診,每周至少1天。同時每位專家結對1名青年醫生,籌建相應專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逐步走向專業化,今年1至9月共有770人次住院,同比增長55%。

  “我們在高級職稱自主評聘中樹立重業績、重一線、重基層的導向。”常山縣衛生健康局負責人介紹,在鼓勵總院職工到分院評聘的基礎上,縣裏即將推出服務承諾制,參評人員承諾到分院服務3年以上,即可先聘任享受待遇,待服務期滿補評,僅去年已有75名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業務骨幹選擇到基層衛生院服務。

  常山縣更是從源頭入手,將醫保資金打包給醫共體統籌使用,結余留用、超支承擔,促使醫院主動控費、規范診療。同時,選派6名經驗豐富的醫務人員進駐縣行政服務中心醫保窗口,2019年上半年,醫保支出增幅同比下降18.68個百分點,醫保待遇享受人次同比提高6.14%。

  在芳村鎮上猷閣村,芳村中心衛生院院長謝小華正帶隊走訪慢性病患者,為他們量血壓、測血糖、聽診等。謝小華説,自從醫共體建成後,總院統籌安排,全鎮20個村被劃分為5大片區,每個片區設置一個服務團隊,其中包含一名總院專家以及若幹名分院醫護人員,定期進村入戶送上衛生健康服務,防患于未然,治療在早期。

  大橋頭鄉衛生院院長徐成剛介紹,去年以來,醫共體內部實行全新的收支考核激勵,突破原有績效工資總額限制,收支結余80%可用于發放醫務人員勞動報酬,去年全院職工平均收入增長1萬元,今年前3季度業務量同比增長近30%,收入還將進一步提高。

  讓吃苦者吃香,2018年常山縣分院職工年每人平均收入較醫共體成立之前的2017年提高12%,分院的激勵保障機制、績效分配院科兩級管理等制度完善還促進了外流醫務人員回歸。

  2018年以來常山縣共有5名外流醫務人員回歸。常山縣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白金城便是其中之一。他提到,如今在常山醫共體中,只要業務水準出眾、肯吃苦,願意服務基層,年收入能比以前高出好幾萬元,上半年他主動申請到分院服務,明年即可具備評聘高級職稱的所有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