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金磚國家政界和文化界人士為金磚人文交流獻言獻策
2019-11-14 12:2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3日電 綜述:金磚國家政界和文化界人士為金磚人文交流獻言獻策

  新華社記者周星竹

  13日,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論壇暨首部金磚國家聯拍紀錄片《孩童和榮耀》全球首映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來自金磚五國政界、文化界、智庫等200多名與會人士探討了人文交流對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性,並就未來合作方向獻言獻策。

  巴西社會民主黨主席布魯諾·阿勞若表示,人文交流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基石,也是金磚國家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金磚五國在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都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擁有更加寬廣的空間和美好的未來。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國際傳播局局長趙建國表示,加強人文交流,打造金磚合作的第三支柱,是金磚五國領導人的共識。金磚國家應當堅持互學互鑒,把金磚文明之美展示給世界,用金磚文明智慧破解發展難題,讓文明交融拉緊理解和友誼的紐帶。

  巴西國會巴中議員陣線和金磚國家議員陣線主席皮納托説,金磚國家不僅僅是五個國家之間的機制,更是一個有能力影響世界的團體。金磚國家人文交流是五國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體育方面,巴西有眾多球員在其他金磚國家踢球。在旅遊領域,巴西政府正致力于放寬簽證政策,吸引更多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外國遊客。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認為,文化遺産是金磚國家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已有的堅實合作基礎上,各國應當做好統籌規劃,用好合作平臺,擴大文物展覽范圍,推進文物保護項目,推動文化遺産領域單位的交流,加強文化遺産安全管理,共同打擊文物走私。

  巴西利亞大學副校長、巴西利亞大學孔子學院巴方院長恩裏克·韋爾瓦説,學術交流能保證科技合作有力推進,金磚國家在學術交流合作方面近年取得了豐碩成果。各國共同進行學術研究,發表的學術論文數量增多,各大院校機構還會以翻譯文章的形式增進彼此的交流。

  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斯裏坎特·孔達帕利提出,金磚國家在人文交流領域大有可為。各國可以在媒體、博物館管理、語言學習、體育、旅遊、文學圖書、智庫、歷史考古等方面深化合作,在國際場合發出共同聲音。

  南非人文科學研究理事會研究員桑德卡·達巴塔指出,人文交流通常被稱為軟外交,在某些領域,它往往可以達到政府交流達不到的效果。金磚國家,尤其是中國,在推動南非農業發展方面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文化交流活動也應在之後的合作中得到更多關注。

  金磚國家聯拍紀錄片《孩童和榮耀》的總導演陸川表示,金磚國家合作不僅僅依靠經濟交流,文化交流也能起到驚人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3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