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標兵教練員”是怎樣練成的 ——記武警某部機動第七支隊教練員葉愛林
2019-11-11 19:4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題:“標兵教練員”是怎樣練成的——記武警某部機動第七支隊教練員葉愛林

  劉新、帥剛社、索瑞君

  近日,武警部隊400余名“武教頭”齊聚中原,展開激烈角逐。來自武警某部機動第七支隊的教練員葉愛林斬獲機動專業第一名,被評為“標兵教練員”。

  誰能想到,這次比武中一戰成名的葉愛林,3年前還是一個連普通話都説不清楚、對教學一知半解的排長。

  “成功的背後是艱辛的付出。”支隊教導隊隊長李雙雙清晰地記得,2016年,還是排長的葉愛林參加師教練員集訓,由于他操著一口濃濃的鄉音,戰士們常常聽得一頭霧水。這對教學施訓來説是一個缺陷。

  那段時間,他四處請教,每天清晨含著石子練發音,中午加班對著鏡子正口型,晚上拿著錄音找戰友糾差錯。經過3個月的刻苦訓練,葉愛林的發音標準、個人氣質、教學能力都有了長足的進步。這也為他帶來了教導隊教員選拔考核的入場券。

  參加考核的預選對象都是各團千挑萬選的精英,有些甚至被表彰為“武警部隊標兵教練員”。葉愛林從他們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這些標兵教練員的授課融入了許多聚焦實戰、有創意、有實效的教學方法。

  葉愛林意識到,教學思路是他和標兵教練員的最大差距,而這種思維觀念上的差距,不是光靠一遍遍苦練就能彌補的。

  從最初的仰慕,到逐漸模倣;從到兄弟單位探訪學習,到搜集授課資料參考借鑒;從邀請官兵對自己授課“找茬”,到融會貫通獲得滿堂彩。葉愛林以“標兵教練員”為目標,一邊當教頭、一邊當學生,在教學能力、理念提升的路上一步一個腳印,逐步成長為許多重難點課目的主教練員。

  他先後擔負了20余次大型示范教學任務,編寫的《擒敵對抗示教作業》《戰鬥中手榴彈投擲》等教案被上級推廣,總結的VR心理應激訓練法等3種訓法,自創的擊打感應器、旋轉靶等4種輔助教具被運用于實訓。

  不久前,葉愛林接到參加武警部隊“武教頭-2019”教練員(導調員)比武的通知,他一邊擔負總隊戰訓法集訓和支隊軍體、槍手集訓教學任務,一邊投入到緊張的比武準備中。

  他利用任務間隙,一遍遍改教案、一個個試方法,不斷對授課進行優化。

  走上比武場,葉愛林教學行雲流水、收放自如。評委給出了“教學貼近實戰、訓法貼近實際、戰法敢于創新”的高度評價。

  最終他以93.67的高分獲得機動專業第一名,被武警部隊表彰為“標兵教練員”。

  “今後要把比武場的訓法推廣到部隊日常訓練中,帶動單位訓練品質邁上新臺階。”葉愛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