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生命被溫柔以待——來自進博會的一線觀察之健康篇
2019-11-09 20:1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讓生命被溫柔以待——來自進博會的一線觀察之健康篇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龔雯、溫競華、仇逸

  綠色環保的日用産品,制造精密的醫療器具,疑難雜症的治療方案……穿梭在展館裏,觀眾可以捕捉到第二屆進博會上濃濃的健康元素。

  生命分子在藍色大螢幕上徐徐轉動,血管壁造影被清晰放大在螢幕裏,每一處“遇見”都提醒人們,美好生活的真諦最終要落在“健康”二字之上。

  更細更快更精準 “硬核”科技給病患帶來新希望

  “眼底視網膜色素上皮層色素減少或消失……考慮存在生理性或者近視性眼底改變。”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禮來展臺,記者體驗眼科檢測儀2分鐘後讀到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報告提示,“經過綜合分析,您具有糖尿病低度風險”……

  心中一驚,腦海“飄”出控糖、跑步的想法。如果説醫學的進步改善了人類整體生存狀況,各種先進的醫療器械則讓人們更好地管理健康風險,預防和治療疾病。

  更細、更快、更精確,強生、諾華、阿斯利康等大型醫藥跨國企業紛紛在進博會展示其“硬核”創新醫藥科技,為中國患者消除病痛、恢復健康、延續生命帶來了希望。

  如果用鉛筆畫一條線,這條線細度的三分之一便大致相當于NANOPASS Jr.針端直徑長度。0.18毫米,柳葉形刃面,醫療器械公司泰爾茂帶來的全球最細的胰島素注射針頭,能大大減緩糖尿病患者的注射疼痛和不適。

  體重低于10千克的嬰兒,如果不幸得了腎臟病,什麼樣的技術可能挽救他?由美敦力研發的CARPEDIEM新生兒血液凈化治療裝置,把血透流量控制在每分鐘2毫升的血流速率,讓最小的生命也被溫柔以待。

  每秒鐘55500次的震動頻率,切割止血同時進行,由強生公司帶來的新一代超聲高頻外科整合係統超聲刀頭Harmonic,成為更多開放手術得以轉為腔鏡手術的“利器”。

  “醫療展區吸引了70%的世界500強企業參展,既有治療帶狀皰疹、紅斑狼瘡等疑難雜症的,也有癌症監測、檢測、治療、化療、放療等一係列産品。”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國家會展中心副總裁劉福學説。

  更通暢更便捷 醫療資源加速全球互聯互通

  基層醫療的診療水準如何提升?如何更有效地使用全球醫療資源?本屆進博會顯示了全球醫療資源正在加速互聯互通的趨勢。

  西門子醫療展出了5G遠端超聲解決方案,通過網絡信號傳輸,讓基層醫院的超聲醫生和大城市醫院的醫生實時連線,為患者提供及時、準確的診斷。

  在服務貿易展區,盛諾一家推出其“全球臨床專家智能匹配係統”,只要手機登錄平臺,輸入病情資訊,便可實現醫患之間的全球精準定位和匹配。

  諾和諾德邀請重慶加入“城市改變糖尿病”國際合作平臺;阿斯利康宣布將現有的上海研發平臺升級為全球研發中心,並在上海成立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禮來中國總裁兼總經理季禮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監管審批速度加快,藥品市場準入提升,已建立了一整套的智慧財産權保障體係,其中包括數據保護、專利保護等,吸引更多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未來10年,禮來有望將40種新藥引入中國。

  “我們期待通過進博會這一重要的開放平臺,為中國市場帶來更多創新産品、前沿技術和醫療解決方案,與政府及合作夥伴共同建設健康中國。同時,也把源自中國的創新成果推向世界,造福人類健康。”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説。

  更環保更綠色 健康理念呵護美好生活

  魚缸裏加入“金魚也能喝的洗衣液原料”,金魚在浮滿泡沫的水裏遊來遊去;“草莓輕盈摩絲”“柔滑可可洗手粉”,美粧産品既能用也能吃……

  “這一係列産品進入中國剛剛三四個月。現在中國消費者特別重視健康,也舍得在綠色環保産品上花錢。”在品質生活館,韓國bnd展臺的工作人員在魚缸邊介紹他們帶來的一係列家庭洗滌用品。

  記者發現,進博會參展商帶來許多“腦洞大開”、綠色環保的産品和健康解決方案,他們有的剛剛來到中國消費者身邊,有的希望借進博會平臺,找到代理商、合作者,打開中國市場。

  隨著一聲“晚安”,房間燈光緩緩變暗,窗簾徐徐拉上,屋頂的人體感應器開始監測體溫、心率等指標,並實時顯示在墻壁智能屏上,室內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可隨時調節到體感舒適指標;站在盥洗室鏡子前,鏡面顯示出體重等身體指標,並規劃出適合的運動項目和運動路線。

  這是觀眾在松下展臺體驗臥室看到的情景。“借助智能家居,我們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養成良好的鍛煉和生活習慣。”松下工作人員説,隨著中國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加,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越來越滲透到人們的衣食住行中。

  生命是樹,健康是根,根深才能枝繁葉茂。第二屆進博會還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它所透出的健康理念、傳遞的醫療資訊,將幫助人們建立一條跨越國界的生命守護線,實現“健康中國2030”的願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