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瞄準“一杯咖啡”裏的中國大市場——來自進博會的熱點觀察
2019-11-09 19:5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瞄準“一杯咖啡”裏的中國大市場——來自進博會的熱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姜琳、周琳

  圍繞一杯咖啡,可以産生多少商機?

  從咖啡豆到咖啡粉,從咖啡機到咖啡店物聯網平臺……正在舉行的第二屆進博會上,世界各國企業都瞄準了中國的咖啡市場,期望分享中國消費升級“新藍海”。

  走進國家館,老遠就看到哥倫比亞展位前排起了長隊,人們正饒有興致地等待著試喝一杯咖啡。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産區之一,哥倫比亞的參展商帶來了娜玲瓏、托利馬、安第佳等不同地區的多款咖啡。

  漫步在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咖啡香味不時飄來。牙買加的藍山咖啡、印尼的爪哇咖啡、馬來西亞的白咖啡、埃塞俄比亞未加工的咖啡豆等,各種風味的咖啡受到了採購商和觀眾的廣泛歡迎。

  “一年來我們的咖啡在中國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15%。”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的越南中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銷售總監黎武強表示,中國有近14億人口,不同人群會選擇不同類別與特點的咖啡,市場潛力很大。

  記者注意到,連科技生活區也隨處可見“咖啡”元素。豪華嵌入式咖啡機,“無人售賣”膠囊咖啡機,全自動咖啡機,遠端遙控可同時制作兩種咖啡的智能機,冰箱搭載咖啡衝泡係統……各種“黑科技”應用,讓人們隨時隨地可以享用到香醇的咖啡。

  德國軟件巨頭SAP公司也“放下身段”,為小小咖啡機提供物聯網、雲數據解決方案。“一方面通過海量數據記錄每次衝泡溫度、分析客戶滿意度,從而改進衝泡口感、提升服務;另一方面實時連接後端工廠原材料供應,做到數字化精準管理。”銷售人員告訴記者。

  有的咖啡機價格高達4萬至5萬元,但參展商坦言“不愁賣”,特別是在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喜歡喝咖啡、講究品質生活的人越來越多。中國的咖啡市場在未來5至10年內還將繼續飛速增長,這是參展商們的一致判斷。

  已進入中國市場20年的星巴克,派出260位資深咖啡師在進博會現場的19個點位免費提供咖啡茶歇。

  “咖啡如同一個‘無國界’的橋梁,連接起了全球的産業鏈。”星巴克中國零售業務總裁兼首席運營官蔡德粦表示。

  多位參展商坦言,任何一個想成為世界品牌的企業,都不會忽視中國這樣一個正在消費升級的大市場。但是進入中國市場並非易事,必須深刻理解中國消費者。希望借助進博會找到更多中國合作夥伴,更好地打開中國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