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7億噸劣煤生金之路
2019-11-06 17: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6日電(記者李建平)一個探明儲量8.7億噸的褐煤煤礦近日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清縣建成。這是傳統産煤大省黑龍江境內第一個千萬噸級露天開採煤礦。

  在這個面積相當于168個足球場大小的巨大採煤深坑內,重載卡車如玩具般在坑底緩緩移動。

  “按照設計産能每年開採1100萬噸計算,這裏可以開採80年。”煤礦礦長劉先彪説,目前,煤礦完成全部基建工程,已經與電廠展開煤電聯合試生産。

  這個煤礦的全稱為“神華國能寶清煤電化有限公司朝陽露天煤礦”,規劃開採面積76.8平方公里,是國家能源集團一個煤電化聯産項目的組成部分。

  在距離朝陽煤礦5公里外,是一個2×600兆瓦的電廠,煤炭經過輸煤傳送皮帶被傳送至這裏轉化為電能。

  我國將建在煤礦附近的電廠稱為“坑口電廠”,它在環保達標前提下,將煤炭轉化為電能再傳送至異地,實現“煤從空中走”。

  比起興建大型電廠,如何解決褐煤燃燒的污染問題對于我國來説更具挑戰。

  褐煤是煤化程度較低的劣煤,燃燒釋放熱量低、污染重。因此,寶清蘊藏的8.7億噸褐煤此前並不被看好。

  如今,科技正在改變這些劣煤的命運。人們通過高科技鍋爐讓褐煤充分燃燒,並降低污染,還從中提取出褐煤蠟、腐殖酸等産品。

  “褐煤蠟一直被世界少數國家壟斷,我們通過研究推出的産品能夠和國外媲美。”神華國能寶清煤電化有限公司總經理解觀棟説,這裏研制的高端腐殖酸産品正努力打入國際市場。

  解觀棟推算,這個項目全部投産後,預計每年可為黑龍江及鄰近地區提供50多億千瓦時電量,煤礦、電廠和煤化工預計産值20多億元,可以直接帶動當地1700多人就業。

  寶清縣委書記王國強説,這個煤電化項目不僅給當地帶來可觀的稅收和就業,更是當地促進工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理念的體現。

  專家認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構建現代化工業體係成為一些老工業基地穩經濟、促民生的重要基礎。作為我國11個重點煤炭開發區和7個煤化工基地之一的寶清縣正在這方面“探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0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