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既要長樹長葉子 又要生錢生票子——山東五蓮裸石坡“長出”生態“搖錢樹”
2019-10-29 09:3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9日電(記者王凱)對于活了大半輩子的漢合良來説,過去從來沒有森林防火的概念。而如今,他卻幹起了森林防火瞭望員的活兒。

  “我們這兒森林密,防火任務重,每天都得轉幾遍。”在山東五蓮縣中至生態扶貧示范基地,漢合良雙手發動摩托車油門,腳下用力一踩,不一會兒轟隆隆的馬達聲便隨他一起消失在一片五彩山色中。在秋日的暖陽裏,白蠟、黑松、柳樹、冬青、扶芳藤等10多種樹木為一望無際的山坡披上了彩色被子。

  就在4年前,這片位于五蓮西部的林子還是光禿禿的裸石坡,堅硬的橫板岩幾乎覆蓋了整個蓮西地區,“降水水不存,種糧糧不豐”,區域內還分布著63個貧困村鎮。多年來,“蓮西”在五蓮縣一直是貧窮落後的代名詞。

  2016年,五蓮縣啟動“突破蓮西”工程,著力解決西部生態和貧困問題。

  “針對橫板岩地貌,我們採取‘破石碎岩、客土回填、植綠成連’的方法,裸岩石也能‘長樹長葉子’。”負責實施綠化工程的弘豐集團園藝公司副經理劉兆彬説,他們用機械將岩石打碎半米深之後就地深翻,然後用城市建築渣土回填60多釐米厚度,最後在上面植樹造林。由于岩石破碎後有了足夠的縫隙空間,因此水能存住,植物也能生根發芽。

  于是,一輩子沒離開過這片山坡的漢合良主動報名植樹造林。如今,當年他精心栽植的小苗已長成大樹,他也幹起了以前從沒想過的工作——森林防火瞭望員,巡視、剪枝、割草、灑水,一天還能拿80元的報酬。

  最受益的是周邊村莊,這些曾經集體零收入的“空殼村”得到每年數十萬元的土地流轉金。“有了資金,村路修好了,村貌翻新了,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了。”五蓮縣中至鎮峨莊村原村會計申加海説。

  4年來,五蓮縣在蓮西地區共撥付林業投資5.2億元,完成造林8萬畝,蓮西地區林木綠化率由18%提高到50%,生態環境大為好轉。

  既要長樹長葉子 又要生錢生票子。2017年,同樣在蓮西地區,于裏鎮李家窯村黨支部書記李花珍在4500畝荒坡上栽下各類桃樹。2年後,第一批收獲的20多萬斤黃桃和3萬多斤油蟠桃為他帶來近30萬元收入。

  “橫板岩石渣裏富含磷和鈣,特別適合桃樹生長,真是變‘廢’為‘寶’。”李花珍説。

  近年來,由于“突破蓮西”工程大力推進,蓮西區域共發展千畝以上林果片區20余個、合作社367家。截至2019年5月,蓮西區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穩定脫貧, 昔日的“窮山惡水”變成百姓致富的“金山銀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6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