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徽州古村落從“空心”到振興觀察
2019-10-28 09:5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28日電(記者陳尚營)半山腰上,一株樹齡超過1200年的紅豆杉枝繁葉茂,“俯瞰”整個祖源村。4年前,大樹周圍雜草叢生,如今,紅豆杉下紛至遝來的遊客,把這裏變成一個觀景平臺。

  安徽省黃山市的徽派古民居為人所熟知,不少古村落很早就成為旅遊目的地。不過,位于休寧縣溪口鎮的祖源村雖有1300多年村史,也有不少老房子,且群山環繞風景優美,但由于山高路遠,以前遊客很少踏足。為了生計,村民一部分搬至山下,一些青壯年外出務工。

  48歲的朱向陽是村裏的能人,20年前下山謀出路。“山裏地少,也沒有掙錢的門路,只好出去闖闖。”朱向陽到鎮上做點小生意,還算沒有離家太遠。許多年輕人去更遠的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闖蕩。

  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大山,把老房子“遺棄”在農村。“2014年前後,祖源村戶籍人口800多人,但常住人口不足200人,是典型的‘空心村’。”溪口鎮鎮長呂華毅説,留守的主要是老人,一些古民居因為無人居住年久失修,破舊不堪,有的甚至倒掉了。

  “我們這裏的確是綠水青山,還有古色古香的民居,但如果村民都不願待在村裏,村子的發展振興就是一句空話。”呂華毅説,一位老人的出現,讓村民看到了希望。

  70歲的龐煥泰是一位飛行員出身的上海企業家,一次偶遊徽州,他來到祖源,被這裏的風景吸引。在休寧縣政府的積極支援下,多次考察之後,龐煥泰租下30多棟破爛舊屋,在祖源實施他的“夢鄉村”民宿計劃。

  “一開始我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在實施過程中,各種各樣的問題相繼出現。”龐煥泰説,改造過程中,除了一些老房子不能如期交房,更困難的是村民的不理解,甚至阻撓施工,“他們很淳樸,但也很小心,不確定我要幹什麼,對我有抵觸,擔心損害村裏人的利益。”

  2016年年底,當老房子修繕完成,民宿對外開放之後,村民發現這個老頭不僅不給村裏添亂,還能帶著他們一起掙錢。“在我的民宿打工的,在我的帶動下自己開農家樂的,都能掙錢。”現在龐煥泰是祖源村的“新村民”,村裏人都親切地稱呼他龐老爺子。

  “夢鄉村”民宿的出現,讓當地村民有了更多選擇,朱向陽決定回老家。“我算是跟得比較緊的,龐老爺子的民宿開業,我的農家樂也開業了。”剛過去的十一長假,朱向陽家平均每天接待遊客140人次。

  現在的祖源,已經有14家農家樂,村裏常住人口超過400人。今年前9個月,祖源村接待遊客超過1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00多萬元。不知不覺中,祖源變成遊客打卡的“網紅”景點。

  “‘空心村’的振興,除了本身的資源稟賦,還需要發揮民間資本、鄉村能人的作用,通過鄉村旅遊等適合當地的模式帶動村莊發展。”呂華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