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獲批到上市越來越快 進博會上演“新藥秀”
2019-10-28 09:5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8日電(記者龔雯)抗癌新藥、針對新生兒的血液透析係統、放療係統“4D處方”……一大波“健康尖貨”將亮相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來自各國的行業巨頭們紛紛表示,希望借助這一“窗口”,抓住中國蓬勃發展的大健康市場,滿足中國百姓日益增長和多元的健康需求。

  得益于中國進一步加快對外開放和醫療、藥品等制度改革,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明星展品”已紛紛“飛入”百姓身邊。比如賽諾菲的治療特應性皮炎靶向生物制劑,今年2月份在博鰲超級醫院實現中國內地首針注射;美敦力的全球最小無導線心臟起搏器,于今年6月正式在國內上市;諾和諾德的德谷胰島素于今年8月,即在中國上市一年多就被列入國家醫保目錄……

  面對進博會釋放的溢出效應,賽諾菲中國區總裁賀恩霆表示,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際,賽諾菲作為法國企業代表再度參與進博會,深感榮幸。今年參展的幅度會更大,不僅是産品創新,還有數字化及健康管理模式創新。預計至2025年,將引進30余種創新藥品和疫苗,助力健康中國。

  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説:“中國政府繼續加深醫療領域開放程度,加速引入創新醫藥産品,讓我們備受鼓舞,對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作為第二次亮相進博會的參展商,強生今年將帶來多款首發創新産品,包括用于房顫治療多電極射頻消融球囊、用于治療復發和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的全球首個CD38單克隆抗體兆珂、智能感光隱形眼鏡等。

  這樣的“中國速度”還吸引了一批首次參加進博會的跨國藥企。因預防宮頸癌的九價HPV疫苗被人熟知的默沙東,今年將帶著腫瘤免疫藥物“可瑞達”等一批創新藥品前來。值得一看的是,該藥物從遞交申請到獲得黑色素瘤適應症的批準,用時不到6個月,創下了中國進口抗腫瘤生物制劑最快審批記錄,並有望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實現其新適應症的“中國首發”。

  瓦裏安則帶來了一款亞太首發的智慧放療平臺,在人工智慧驅動下將MR(核磁共振)、CT、PET多模態影像自動融合,如影隨形地捕捉腫瘤的動態變化(包括位置、大小、形狀等),將診療時間從10小時壓縮到15分鐘,為患者開出精準的、個性化的“4D處方”。

  “其實去年就想來,但是展位太搶手錯過了,第二屆我們一早就報名和準備了。”瓦裏安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説,希望借進博會這一契機,在中國構建更全面的癌症治療生態,幫助更多患者,並逐步推廣到中國基層醫療市場。

  除了新藥、新器械,在智能化的浪潮下,數字化慢病管理解決方案也是一大看點。首次參加進博會的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大中華區總裁高齊飛説,將發布多個創新解決方案,“卒中全病程解決方案”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將聯合國內外合作夥伴共同探索和開發數字平臺,幫助家庭及社區提高卒中症狀的早期識別和二次預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