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年創意點亮綠色未來——首屆“甘青寧”高校創新創業大賽在西寧拉開序幕
2019-10-26 19:4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26日電(記者張子琪)由甘青寧三省區教育廳共同指導,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主辦、青海大學承辦的首屆“甘青寧”高校創新創業大賽今日在西寧拉開序幕。

  據了解,本次大賽旨在推動甘青寧地區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構建“甘青寧”高校綠色創新創業生態體係,自今年3月份啟動以來,吸引了甘青寧三省區66所高校1641個項目和萬余名師生參與。目前共有126個項目團隊進入決賽。比賽期間,還將同期舉辦三省區高校雙創導師論壇、黃河流域治理與保護高峰論壇、雙創教育成果展、項目投融資對接會等賽事活動。

  “本次大賽以‘綠色創業、綠色生態、綠色城市、綠色生活’為主題,讓廣大青年學子深刻意識到生態保護利國利民,生態保護責無旁貸,生態保護科技先行的重大意義。”青海大學黨委書記俞紅賢説,這同樣有利于推動黃河中上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穩固築牢祁連山生態安全屏障。

  20歲的張宇輝是青海大學新能源光伏産業研究中心的一名大三學生。他的“模擬自然,超越自然——超疏水表面的制備”項目榮獲今年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銀獎。

  “因專業需要,我們每周定期要打掃學校的光伏基地。經常是中午下課就去,下午上課前就要打掃完,顧不上吃飯是常事。基于此,我們又考慮到青海本來風沙就大,會影響光伏板的發電效率,于是就做了一種自清潔的材料,噴涂材料後,讓光伏板表面能不沾灰,從而提高發電效率。”張宇輝説。

  張宇輝家住河南,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從小就懂事的他,更不願在學校虛度光陰浪費父母的血汗錢。不僅在校成績名列前茅,他的創新項目也獲得了省級和校級的諸多獎項,還拿到了一項發明專利。“我覺得年輕人就該有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韶華易逝,該想想自己能為身邊人做些什麼。”

  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執行主任虞蒼璧説:“我們要為青年創新創業構築護城河、打通産業鏈、營造生態圈,為創新創業教育提供更有力支援,全面推動三省區青年綠色創新精神、綠色創新能力和綠色創業意識躍上一個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5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