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
2019-10-23 14:3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皮亞10月22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

  新華社記者鄭昕 張永興 邰背平

  近日,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召開。多場分論壇及企業對接會等活動,為雙方推動經濟合作與發展搭建了對話平臺。企業代表、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等參會人士表示,中太在經濟合作方面具有較強互補性,未來繼續挖掘合作空間的潛力很大。

  經過多年深耕厚植,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經貿合作的規模擴大、領域拓展、方式多樣,利益融合不斷加深。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8年,中國與當時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貿易額達43.2億美元,同比增長25.5%,中國對島國直接投資從2013年底的9億美元增至45.3億美元,簽訂工程承包合同額達150.1億美元,累計為這些國家創造約1.5萬個就業崗位。

  斐濟南太平洋大學學者卡什米爾·馬昆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同為發展中國家,合作共贏符合雙方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意願與訴求。中國對太平洋島國基于互相尊重與理解、不帶任何政治附加條件的支援與援助,是雙方合作能夠得到太平洋島國廣泛歡迎的原因。

  目前,中國已成為所羅門群島第一大貿易夥伴和出口市場,巴布亞新幾內亞、斐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薩摩亞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在太平洋島國中“朋友圈”不斷擴大,經貿人文等各項往來日益加深,得益于雙方互補性不斷凸顯。

  參加本次論壇的北京外國語大學太平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牛麗告訴記者,中太投資與貿易的持續擴大,中國赴島國遊客人數不斷增加,為雙方關係的鞏固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太在經濟方面的互補主要體現在,中國提供市場、資金、技術和人力資源,太平洋島國提供豐富的海洋、森林、礦産資源以及政策支援,實現優勢互補與資源整合,在雙贏原則下共同發展。”她説。

  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大洋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沈予加認為,太平洋島國普遍國土面積小,但大多擁有豐富且尚未完全被開發的資源。

  中國的市場需求,讓具有特色産品優勢的太平洋島國看到了機遇。2018年,共有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聯合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組成了太平洋島國聯合展館。第二屆進博會召開在即,島國參與進博會的熱情不減,目前巴布亞新幾內亞、斐濟和瓦努阿圖已確認組成聯合展館“邁進”國家展,已有11家島國企業報名參加企業展。

  在互補性利好持續釋放的同時,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雙邊經貿機制也日臻完善,為深化雙邊務實合作提供了機制性保障。截至目前,中國已與多個建交島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不少參會代表認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向南延伸至大洋洲,必然惠及太平洋島國。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太平洋島國與中國攜手發展,符合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利益。

  在中國港灣工程公司南太平洋區域中心副總經理馬建華看來,廣大太平洋島國是基礎設施建設上的“凈土”與“藍海”。他説:“雖然這些國家的項目普遍體量小、分散廣、見效慢,但提升基礎設施水準是大勢所趨,因此擁有很大發展潛力。”

  斐濟中國商會會長、中鐵一局斐濟公司副總經理王剛説,太平洋島國普遍經濟發展落後、基礎設施相對陳舊,但島國人民對幸福生活追求的願望日益強烈,對基礎設施的“剛需”迫切,島國未來與中國合作的潛力可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4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