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烈士譜|經濟建設的保護神:楊啟泉
2019-10-23 14:3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經濟建設的保護神:楊啟泉 

這是楊啟泉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10月23日電(記者李雄鷹、毛鑫)當戶籍民警時與居民打成一片,使轄區社會治安明顯好轉,沒有發生重大案件。提任副所長後,經常深入群眾,埋頭苦幹,屢破案件,對主管的企業安全保衛工作,傾注大量心血,被企業譽為“經濟建設的保護神”,他就是楊啟泉烈士。

  楊啟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縣大塘鎮人。1975年,楊啟泉參加大塘鎮社教工作隊,並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應徵入伍。1985年12月,楊啟泉轉業到城區公安分局當民警。所管轄的紅強居委會是永安派出所轄區最大的居委會,地處城鄉接合部,有城鎮居民、水上居民、鄉村居民,治安情況復雜。他經常深入街道了解、熟悉轄區情況,有時因其他工作白天沒去責任區,晚上抽時間也要到居民家中噓寒問暖、了解情況。該地段的社會治安大大好轉。

  1989年9月,楊啟泉擔任永安派出所副所長,經常到居民中了解情況,晚上還四處巡查。1992年9月,轄區內一工廠發生一起特大案。當時他正患有嚴重的胃痛,為能及時偵破案件,他強忍著病痛,和同事們四赴清遠、廣州,終于將案件破獲,為工廠挽回10萬元經濟損失。1992年9月的一天中午,楊啟泉在下班回家途中,發現一阿婆被單車撞斷了腳,他立刻送阿婆到醫院,自己掏錢為阿婆辦理入院手續,待一切手續辦妥,安頓好老人後,才悄悄離開。同年,楊啟泉父親患病,姐姐又扭傷了,他沒有時間照顧,也沒有告訴組織。年內幹部休假,他一天也沒有休過。犧牲後,在他抽屜裏發現12張補休單,他卻一張也沒用過。

  1992年12月7日18時,楊啟泉下班途經天成街,見一名男青年手提公文包和尼龍袋,形跡可疑,便上前表明身份對其進行檢查。該男青年欲奪路逃跑,被楊啟泉拽住,男青年隨即拔出手槍連開兩槍,擊中楊啟泉頭部,他捂著傷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連開6槍擊中頭部和心臟。楊啟泉仍以驚人的毅力追出30多米將歹徒撲倒,由于體力不支而無法阻擋歹徒逃脫,路面上留下了30多米長的血跡,最後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

  1992年12月,楊啟泉被佛山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衛士”光榮稱號,被廣東省人民政府追認為烈士。1993年2月,楊啟泉被追授“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佛山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楊啟泉為了保衛人民利益,赤手空拳與窮兇極惡的持槍犯罪分子英勇搏鬥,浴血奮戰,犧牲時年僅36歲。他用自己短暫而光輝的一生,實踐了一個共産黨員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終生的誓言,用生命譜寫了一曲英雄讚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4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