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在杭州開幕 聚焦“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和平發展”
2019-10-22 20:3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2日電(記者陳舒 方列)以“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和平發展”為主題的第六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2日在浙江杭州舉行。與會專家認為,盡管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和臺海局勢復雜嚴峻,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框架不可撼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期待,實現祖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翔指出,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關係發展攸關兩岸人民福祉與切身利益。在堅持兩岸同屬一中、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有效方式與路徑。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難以阻擋。

  他指出,民進黨當局執政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制造兩岸對立。臺灣究竟是繼續充當外部勢力遏制中華民族復興的棋子,還是與大陸攜手共謀民族復興,這是嚴肅的歷史之問。希望兩岸智庫、學者共擔民族和歷史責任,積極發揮各自專長,加強彼此交流,創新合作方式,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資政建言。

  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王升表示,雖然目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遇到困難和挑戰,但大陸方面沒有動搖和平統一的方針,仍努力以“和平發展”來主導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大陸方面對于主控臺海形勢具有充分的信心,對于應對“臺獨”分裂活動具有戰略定力,反“獨”促統的對策扎實有效。兩岸關係遲早會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

  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董事長高思博表示,兩岸關係出現一些復雜變化,面臨一些新的挑戰和危機。臺灣民眾希望在穩定的兩岸關係中謀求發展,而實現這一訴求的前提在于臺灣當局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只有這樣,兩岸才會相向而行,臺灣才會繼續得到發展。

  臺灣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清賢表示,兩岸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穩定兩岸和平環境、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的目標不應改變,關鍵是如何在新形勢下增進兩岸間的信任感。

  臺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高永光認為,當前處理兩岸關係問題需要做到“六心”,即耐心、信心、用心、專心、細心和盡心。他同時呼吁大力培養研究兩岸關係的年輕學者,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儲備人才。

  本屆論壇由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全國臺灣研究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近50位兩岸專家學者與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