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用支付寶二維碼行騙 洛陽警方打掉一電信網絡詐騙團夥
2019-10-22 19:2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2日電(記者李麗靜)河南省洛陽市公安局從一起8444元的電信詐騙案入手,抽絲剝繭,層層推進,歷時半年多,破獲一個遍布全國的蛛網狀電信詐騙犯罪組織,涉案資金高達3000余萬元。

  洛陽市公安局反詐中心副大隊長王衛東介紹,2017年7月17日,洛陽市宜陽縣董王莊鄉趙坡村青年趙海瑞在家玩遊戲時,根據遊戲彈出的可低價刷遊戲點券的廣告,向犯罪嫌疑人李偉超的QQ支付現金1300元。沒得到對方承諾的遊戲點券,趙海瑞要求退款,對方稱可以通過掃描支付寶二維碼退還。趙海瑞使用對方提供的支付寶二維碼後,其支付寶綁定的銀行卡內的8444元現金被轉走,趙海瑞隨即被對方拉黑。發現被騙後,趙海瑞到轄區派出所報案。

  宜陽縣公安局根據報案,先後到杭州支付寶公司和深圳騰訊公司,查實提供詐騙所需支付寶二維碼的李偉超和負責在各個網站發布賣QQ幣、遊戲點券等廣告,尋找“魚”(受害人)的伍紅銘的身份,並將二人抓獲。二人在一個名為“河南黑幫大隊”的QQ詐騙群中相識,分工合作詐騙10余次,共同分贓41794.65元。為驗證此詐騙群內人員是否全部參與電信詐騙,偵查人員鎖定與二人都有聯繫的QQ昵稱為“洛陽兮”(王軻,男,20歲,三門峽市澠池縣人)的嫌疑人進行布控。王珂落網後,對參與電信網絡詐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隨後,警方集中對三人及其相關人員支付寶、財付通、銀行卡交易流水、手機微信、QQ等聊天記錄進行分析,發現這是一個遍布全國,組織結構比較分散的蛛網狀組織。

  該蛛網狀組織分為多個層次,有直接詐騙層、中介賣碼層、專業制碼層等。其中直接詐騙層負責“釣魚”,在全國各個遊戲網站、QQ群、微信群、抖音、直播等網絡媒介中,以低價販賣遊戲點卡、淘寶刷單、花唄提額等為誘餌,誘騙“魚”掃描支付寶二維碼,將受害人的錢轉到合作的商家,然後與其他幾層人員按比例分贓。

  經調取騰訊、阿里巴巴等公司的上千萬條數據資訊進行分析研判,最終查明廣西昊楠公司是專業制碼層,該公司以科技資訊公司為幌子,集團化、組織化、專業化實施網絡詐騙,受害群眾達6000余人,遍及全國各省、市;涉案嫌疑人達300余人。

  專案小組理清犯罪各個鏈條作用後,在洛陽市公安局反詐中心統一指揮和合成作戰等部門的全力配合下,對不同層次嫌疑人分期分批實施抓捕。目前,該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86人,刑拘74人,摧毀倒賣二維碼的中介公司1個,現階段逮捕10人、向檢察機關移送起訴42人、已判決31人,其他人員的偵查仍在進行中。

  隨著案件進展,退贓工作也開始了。2018年12月5日,微信名“心兒”的網民在宜陽縣人民法院領到被詐騙的5200元錢後,激動地發朋友圈説:“強大的祖國,強大的政府,還好我報案了!我愛我的祖國!”

  專案組民警谷永輝告訴記者,2019年4月10日,他不遠千裏來到成都,給受害人送去2年前被騙的2100元錢。他説:“當受害人激動地連聲道謝時,所有受的苦和難一掃而光,這種感覺可能只有警察才能體會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3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