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私募股權投資活力將進一步激發 行業發展或迎新機遇
2019-10-22 18: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私募股權投資活力將進一步激發 行業發展或迎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劉慧

  一個經濟體中能夠承擔風險的資金越多,這個經濟體的創新發展能力往往就越強,因此創新資本形成能力是創新發展的重要條件。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作為募集創新資本的有效工具,能夠為創新企業提供與其高風險特質相適應的資本。近期多種信號顯示,未來其活力將進一步激發,行業發展或迎新機遇。

  近日,證監會召開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座談會,進一步明確了私募股權基金的重要地位:其已經成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動機”、推動經濟結構優化的“助推器”、優化資源配置的“催化劑”和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生力軍”。

  中國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隨後也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表示,私募股權及創業投資基金作為有效的金融工具、創新的制度安排,不管是市場選擇,還是政府引導,只要遵循基金的本質和市場的規律,都能點燃科技創業熱情,推動高科技發展,促進科技生態,築就創新高地。

  從行業發展的數據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在中國基金業協會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管理資産規模達13.33萬億元,其中私募股權及創投基金規模達9.23萬億元。私募基金累計投資于境內未上市未挂牌企業股權、新三板企業股權和再融資項目數量達10.75萬個,為實體經濟形成股權資本金6.03萬億元。

  “經過20多年的孕育成長和2014年以來的快速發展,我國私募基金服務實體經濟創新發展的功能日益增強。”洪磊介紹,截至9月30日已上市的33家科創板企業中,私募基金參與投資31家(在投30家);共有320只産品參與投資,投資本金共189.76億元,其中在投産品287只,投資本金182.99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當前私募股權基金行業正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從募資端看,居民日益增長的財富管理需求將帶來豐富的資金供給,各類機構投資者的更多參與也將提供更加廣泛多元的資金來源。從投資端看,當前我國正加快科技創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為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帶來大量投資機會。從退出端看,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正積極推進,創業板改革、新三板改革以及發行、上市、交易等基礎制度改革的陸續實施,將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提供更加便捷、更為豐富的退出選擇。

  與此同時,私募股權基金行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也在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重視。證監會資訊顯示,當前行業仍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強”的問題;一些機構合規意識不強,規范化運作水準不高;一些行業亂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風險事件頻發。要正視問題,積極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共同推動私募股權基金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洪磊也指出,私募股權基金領域仍存在若幹治理難題:一是部分政府引導基金考核機制不合理,市場化激勵不足,治理機制不符合基金運作規律;二是部分母基金和子基金關係不協調,利益衝突損害創新資本形成效率;三是基金管理人集團化抬高社會融資成本,不利于創新資本形成。

  對于下一步行業的發展,證監會已經明確從逐步出清“偽私募”、切實改進登記備案工作、加強分類監管等四方面發力,遵循私募股權基金發展規律,補短板,強監管,守底線,促發展。

  洪磊透露,中國基金業協會將于近期推出《私募股權及創業投資類FOF投資盡職調查指引》,促進提升行業專業化水準,推動形成倡導信義義務的行業文化。下一步,將積極研究總結優秀政府引導基金的成功經驗,根據我國實際,推動行業建立正確的內部治理、業績評價機制,促進産業引導功能與市場選擇功能的有機統一,助力創新資本形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3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