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流·交心·交棒——內蒙古非遺團隊走進臺灣
2019-10-22 17:0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0月22日電 題:交流·交心·交棒——內蒙古非遺團隊走進臺灣

  新華社記者 許雪毅、趙博

  當神奇的呼麥和古老的長調響起,臺灣觀眾讚嘆,“好像看到了遼闊大草原”;當臺灣少數民族同胞一次次與內蒙古非遺團隊成員手牽手歡快起舞,現場氛圍令人感動……

  21日,“草原文化走親”最後一場活動在臺灣花蓮縣光復鄉舉行,為“守望精神家園——第六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美麗中華行”大型公益交流活動畫下圓滿句點。這是內蒙古草原文化首度以大規模、立體化樣態展現在臺灣民眾面前。

  交流:內蒙古非遺技藝驚艷寶島

  作為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演出12日亮相高雄佛光山。長調民歌、呼麥、馬頭琴、搏克(摔跤)、安代舞等精彩演出讓臺灣觀眾大飽眼福。

  “反響非常熱烈。”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檔案資料技術科科長董小健説,“一些臺灣觀眾看完首場演出,17日又追到高雄鳳山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觀看第二場。”

  “無論長調、呼麥還是馬頭琴演奏,都凝結了一代代人的智慧與感情。”展演總顧問、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田青説,“祖先的記憶喚起了血液裏的民族文化基因,我們要把這份深沉與美好分享給臺灣同胞。”

  演奏了29年馬頭琴的斯琴巴圖帶來了《萬馬奔騰》等傳統曲目。“希望讓臺灣同胞感受到蒙古族音樂原生態的韻律。”他説。

  此次交流活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和臺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聯合主辦。

  同期進行的還有“草原記憶——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特展”。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蒙古包、勒勒車吸引眾多遊人拍照留念。富有民族特色的蒙古族服飾與頭飾、金銀器、刺繡、珠繡、草編、剪紙和蒙古文書法讓觀眾讚嘆不已。據介紹,特展將持續至11月3日。

  “為了讓臺灣觀眾領略原汁原味的草原文化,我們9月初開始把氈子、哈那、烏尼桿等蒙古包搭建要件海運過來。”董小健説,之後又運來了蒙古包裏的被子、餐桌、茶壺、奶豆腐、果條、奶茶、甚至當地牛糞。“看到臺灣民眾把蒙古包圍得水泄不通,覺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交心:“草原文化走親”拉近彼此距離

  在“草原文化走親”環節,內蒙古非遺團隊深入高雄市小林社區參與一年一度的“小林平埔夜祭”,來到臺東縣延平鄉與布農部落舉行工藝與樂舞交流及篝火晚會,進入臺東縣池上鄉舉行街頭快閃活動,到花蓮縣光復鄉與阿美部落舉行兩岸樂舞交流……

  “蒙古族熱情好客,臺灣少數民族也是如此,感覺特別親切。”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烏蘭牧騎隊長阿榮高娃説,在臺東縣延平鄉,布農部落同胞端著碗給來賓敬酒,這和蒙古族傳統很相似,一下子拉近了距離。

  “我們對布農部落的八部合音很感興趣,他們也對我們的呼麥、馬頭琴演奏感到震撼。”西烏珠穆沁旗烏蘭牧騎主持人道力根説,兩岸少數民族都能歌善舞,這種文化藝術上的相互吸引讓大家很快打成一片。

  布農部落的克緯8月剛去過內蒙古。他説,內蒙古與臺灣的傳統技藝,草原風情與高山風情,都飽含人和人的深情以及人對土地的讚嘆,“情感的共鳴把我們更好聯結在一起”。

  “‘文化走親’是此次活動一大亮點。”臺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説,非物質文化遺産來自生活、生長于民間,大陸非遺傳承人走進大山、聚落、社區,與臺灣少數民族同胞面對面交流切磋,有助于兩岸蓄積文化力量,增進了解和感情。

  交棒:把傳統文化瑰寶一代代傳下去

  交流活動中出現了不少年輕人的身影。生于1991年的艾吉瑪來自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旗,是希溫烏娜吉(鄂溫克語,意為“太陽姑娘”)項目的旗縣級傳承人。“傳統的東西需要年輕人去學習和傳承。”她説,通過姥姥講解、媽媽示范,自己慢慢喜歡上這項傳統縫制技藝,“下一代不應只在博物館裏看到非遺,而要運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裏”。

  在高雄市小林社區,內蒙古非遺團隊了解到小林部落走出2009年颱風災變,持續進行生活與文化復建的努力。夜祭活動上演唱的古謠,就是部落年輕人查閱文獻資料並向老人請教,慢慢恢復的。“聽説在城裏工作的年輕人都回來了,這份努力令人感動。”道力根感慨地説。

  花蓮縣阿美部落的吳依臻是21日“走親”活動主持人。她説,由于環境變遷,臺灣很多少數民族文化面臨被送進“加護病房”的困境。自己和家人從16年前就開始從事文化交流推廣,常常到大陸去,感受到大陸對非遺技藝的重視和對傳承人的照顧,“值得臺灣學習”。

  田青則認為,10多年來,大陸建立起完整的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體係,臺灣的雲門舞集等文藝團體也很好傳承與發揚了中華傳統文化。“兩岸有很多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讓我們攜手把老祖宗留下的寶貝一代代傳下去。”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