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在華北板塊發現5億年前珍稀動物西德尼蟲化石
2019-10-22 15:4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22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人員新近在華北板塊發現了5億年前的珍稀節肢動物西德尼蟲的化石。這種遠古動物化石此前只在加拿大發現過。

  西德尼蟲是寒武紀最具代表性的節肢動物之一。它體長10釐米左右,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具有分化的附肢,頭部前端還長有兩根長長的觸須。西德尼蟲是海洋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數量稀少,它對解開當時的生態環境之謎具有關鍵意義。也正因此,關于西德尼蟲的研究,一直受到廣泛關注。

  此次發現的西德尼蟲化石位于山東省臨朐縣的寒武紀地層中。這塊化石保存完整,蟲體附肢等軟軀結構清晰可見。領導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員趙方臣説,這一發現極大擴展了西德尼蟲的空間分布。早在5億年前,遠隔重洋的同類生物就能互相遷徙、交流,這對人類準確認識當時的全球生物面貌和演化,有非常重要的科學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