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敦煌”阿爾寨石窟受全面保護 石窟本體加固工程基本完成
2019-10-22 14:2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草原敦煌”阿爾寨石窟受全面保護 石窟本體加固工程基本完成

草原上遠眺阿爾寨石窟(10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2日電(記者賈立君)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旗對“草原敦煌”阿爾寨石窟壁畫和岩體進行全面保護,眼下石窟本體加固工程基本完成。

  在內蒙古西部的阿爾巴斯山主峰東30公里處的草原上,一座突兀而起的平頂桌形小山分外引人矚目。小山東西長約200米,南北寬約70至90米,垂直高度約40米。山體四周紅砂岩峭壁上,分布著眾多大大小小的石窟,當地人稱“百眼窯”。這就是世界上迄今發現的草原地區規模最大的石窟建築群--阿爾寨石窟。

(圖文互動)(2)“草原敦煌”阿爾寨石窟受全面保護 石窟本體加固工程基本完成

阿爾寨石窟東側(10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阿爾寨,蒙古語意為“平地隆起的”。學界認為,阿爾寨石窟是我國長城以北草原地區“碩果僅存的晚期佛教石窟遺跡”,特別是窟內近千幅、2000多平方米的彩色壁畫彌足珍貴,因此稱之為“草原敦煌”。

  目前,文物工作者已在這裏發現65座石窟、22座浮雕石塔等遺存。壁畫除大量宗教內容外,還有《成吉思汗家族崇拜圖》《蒙古帝王葬喪圖》等珍貴的世俗壁畫。另外,石窟內有許多早期藏文、回鶻蒙古文榜題,是目前世界上發現回鶻蒙古文榜題最多的一處遺址。

(圖文互動)(4)“草原敦煌”阿爾寨石窟受全面保護 石窟本體加固工程基本完成

阿爾寨石窟內的一處壁畫(2018年9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學界認為,阿爾寨石窟始鑿于1600年前,是一座集寺廟、石窟建築、摩崖石刻造像、壁畫、雕塑、榜題為一體的佛教藝術寶庫,也是研究古代歷史、文化和生活習俗難得的史料。

  據專家考證,這裏的部分石窟和建築在明末毀于戰役,加之其後數百年來的風雨侵蝕及人為影響,石窟坍塌損毀嚴重。隨後,國家和地方投入大量資金對石窟進行保護,並組織專家學者對其進行廣泛研究。在此基礎上,2018年8月鄂托克旗政府全面啟動阿爾寨石窟壁畫和岩體保護工程,委託敦煌研究院組織實施,眼下石窟本體加固工程基本完成,整個工程計劃2021年全部完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3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