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非首個自貿協定為中非經貿合作提供新契機
2019-10-22 10:4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財經觀察:中非首個自貿協定為中非經貿合作提供新契機

  新華社記者蔡施浩 劉鍇 史彧

  中國與模裏西斯17日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中國與非洲國家的第一個自貿協定。這一協定將為深化中毛經貿關係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內涵,為中非經貿合作提供新契機。

  中毛兩國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順利,經濟技術合作與經貿往來持續發展。中國是模裏西斯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2018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8.42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7.29%。

  中國-模裏西斯自貿協定談判于2017年12月正式啟動,2018年9月2日正式結束談判。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內容。在貨物貿易領域,中國和模裏西斯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産品稅目比例分別達到96.3%和94.2%;在服務貿易領域,雙方承諾開放的分部門均超過100個。這是模裏西斯迄今為止在服務領域開放水準最高的自貿協定。

  浙江師范大學中非國際商學院黃玉沛博士認為,中毛自貿協定的簽署有助于模裏西斯實現經濟騰飛。該協定還有利于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非盟《2063年議程》相互對接,推動中毛雙方形成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和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紅表示,非洲大陸自貿區啟動後,許多國家正在加緊與非洲國家簽署相關貿易協定,希望搭上自貿區建設的快車。中毛自貿協定的簽署恰逢其時,為中國隨後與其他非洲國家簽署自貿協定積累經驗。

  2019年7月,第12屆非洲聯盟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特別峰會正式宣布非洲大陸自貿區成立。目前,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在加速建設,最終有望形成一個覆蓋12億人口、國內生産總值合計2.5萬億美元的大市場。中非自貿協定有助于進一步推動非洲地區一體化。

  中非之間經貿合作不斷深入,前景廣闊。自2018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舉行以來,中非經貿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發展,取得了一係列成果。中國已連續十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8年中非貿易額達2042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20%。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3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