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稱氣候變化嚴重影響新西蘭海洋生態
2019-10-19 20:0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10月19日電(記者盧懷謙 郭磊)新西蘭環境部等機構日前發布的報告《2019年海洋環境》説,氣候變化和其他問題正對新西蘭海洋和沿海地區的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報告説,新西蘭約30%的生物多樣性在海洋中,但在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等因素的影響下,許多本土海洋物種及其棲息地受到威脅。比如22%的海洋哺乳動物、90%的海鳥面臨滅絕的危險。

  氣候變化導致海水變得更暖、酸性增加、海平面上升。近年來,新西蘭海域變暖的速度為平均每十年增溫0.1至0.2攝氏度。過去60年中,新西蘭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為平均每年2.4毫米。在2017年至2018年的海洋熱浪中,新西蘭一些海域的巨藻等生物遭遇了滅頂之災。

  各種人類活動也在影響海洋環境。人類在陸地上的活動導致許多垃圾被排放到海洋中,塑膠是新西蘭海灘上最常見的垃圾,佔61%。海上運輸活動導致許多外來物種侵入新西蘭海域,據統計外來物種數量已達214種。此外,深海捕撈等活動雖然近年來已得到限制,但過去受到破壞的一些深水珊瑚可能需要數十年才能恢復。

  新西蘭環境部部長薇姬·羅伯遜説,新西蘭在漁業、旅遊等諸多方面依靠海洋,人們需要立即集體採取行動,保護新西蘭的海岸區域和海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2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