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印尼友好關係歷久彌新
2019-10-19 18:0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10月19日電 綜述:中印尼友好關係歷久彌新

  鄭世波

  中國和印度尼西亞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曾將雙方緊密聯繫在一起。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和印尼老一輩領導人為兩國關係良好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近年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兩國在多邊框架下的合作與相互支援推動了本地區繁榮發展。

  西元4世紀,中國佛教高僧法顯來到印尼。600年前,中國著名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中途多次駐足印尼,鄭和船隊與當地居民友好交往的佳話流傳至今。

  新中國成立後,印尼成為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時任印尼總統蘇加諾等老一輩領導人的深情厚誼為兩國關係良好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兩國攜手其他亞非國家倡導以和平共處、求同存異為核心的萬隆精神,在兩國和國際關係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2013年,中國國家領導人在對印尼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提出了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時任印尼總統蘇西洛表示,這次訪問將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高度,將成為兩國關係史上新的裏程碑。

  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熱絡,兩國領導人多次互訪並在不同國際場合多次會晤。今年4月底,印尼副總統卡拉赴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雙方簽署“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建設”合作規劃等重要合作文件,開啟了兩國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全球海洋支點”建設的新征程。雙方還借助副總理級對話等各層級機制,定期就政治安全、經貿投資和人文交流等領域問題保持溝通。

  2018年,中印尼貿易額達774億美元,中國連續8年成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目前是印尼第三大外資來源國。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印尼直接投資達22.9億美元,接近去年全年水準。

  兩國在基礎設施、産能、數字經濟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入,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第一階段標誌性項目——雅萬高鐵進入全面提速推進新階段,一批“一帶一路”重大基建項目正給印尼帶來持續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兩國在旅遊、教育、青年、科技、體育等領域的交流潛力不斷釋放,人文交流已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新動力。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印尼主要遊客來源國地位,並成為印尼學生第二大留學目的地。

  中國和印尼領導人多次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多邊外交舞臺會面,積極斡旋地區熱點難點問題,攜手應對重大國際問題,共同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印尼駐華大使喬哈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曾表示,印尼和中國在多邊框架下相互支援、加強合作,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推動了本地區的繁榮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