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知+互聯+智能——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釋放這些信號
2019-10-19 17:1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19日電 題:感知+互聯+智能——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釋放這些信號

  新華社記者于也童、李宇佳

  隨著近年來科技的不斷進步,我國工業互聯網進入發展“快車道”,成為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助推器。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18日在瀋陽開幕,100余位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專家和企業家共聚于此展開討論,釋放出一係列未來智能制造發展的最新信號。

  “工業互聯網是連接工業全要素、全産業鏈和全價值鏈的一個關鍵平臺,其最終目的是通過降本提質增效,實現客戶體驗的根本改變。”華為公司董事、高級副總裁兼首席資訊官陶景文説。

  在他看來,萬物感知是構建工業互聯網的基礎,萬物連接是橋梁,智能化是最終效果。企業在構建數字化轉型和工業互聯網的過程中,關鍵是要實現三個路徑的重構,即重構路徑流程,重構客戶的交易和消費的流程,以及重構産品創新的流程。

  在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設置的黑科技“體驗走廊”上,由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開發的“工業産品數字倣真平臺”吸引了眾多參會者的目光。據介紹,借助3D顯示終端和動態捕捉係統,該平臺可以實現産品互動式設計、數字樣機評審、虛擬裝配等功能,為産品研發、制造係統模擬提供了有效的數字化手段。

  未來隨著技術發展,企業想要設計某個産品,可以在不開模的情況下,全部使用電腦模擬的方式,演示産品各個零部件的生産及總裝過程。這將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讓産品更符合消費需求。

  當日,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還發布了一款從軟件係統、工業控制晶片到配套硬體的全體係自主可控工業軟件&控制平臺。該平臺既能滿足各類設備高速、高精度、高復雜度運動需求,還能滿足不同控制器、不同應用的個性化需求,並可進行應用開發和深度定制。

  “目前,我國工業體係還存在‘缺心少腦’的發展困境,以工業軟件為核心,構建自己的工業軟件&控制平臺十分必要。”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曲道奎説。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柴天佑看來,工業互聯網在發展的過程中仍存在一些問題。例如,缺乏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深度融合,對于工業互聯網的係統架構體係、功能體係、自主可控的核心關鍵技術與實施路徑缺乏深入研究。

  工業互聯網和人工智慧如何更好融合?“工業互聯網與人工智慧的融合將使機器通過學習歷史數據,自動為我們的工業生産提供解決方案,而這樣的工業人工智慧應當是由各個産業以及工藝一起開發,並在開發過程中逐步深入發展,目前來看實現這一目標,我們要走的道路還很長。”工業4.0專家、德國技術分析師烏爾裏希·森德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