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色情懷 深刻記憶——記國慶活動保障“無名英雄”
2019-10-19 17:2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紅色情懷 深刻記憶——記國慶活動保障“無名英雄”

  新華社記者 張超

  國之大典,氣勢恢宏。當載著老英雄的“致敬”方陣經過天安門時,觀眾歡呼著向老兵致敬,93歲高齡的鞠開將軍流下了熱淚。一旁的醫護人員王爽觀察著老人的心率和情緒變化,立即拿出濕巾為老人擦拭,老人緊緊握著王爽的手連聲説:“謝謝你的悉心照顧,像我的女兒一樣。”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典服務保障過程中,像王爽這樣的保障人員不勝枚舉,他們是英雄背後的“無名英雄”。

  王爽是北京世紀壇醫院的一名護士。慶典前,她接到通知,重點負責“致敬”方陣的醫療保障任務。慶祝大典有三次演練,第一次演練時,王爽坐在禮賓車上,路過天安門的那一刻,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熱淚盈眶。“10月1日當天還要保障好致敬老兵們的健康,不能光顧著自己激動。”王爽説,在後兩次演練中,她逐漸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考慮到致敬方陣有些禮賓年齡大,為更好地監測禮賓的身體狀況,醫務人員為一些老兵、老勞模等佩戴遠端心電監控設備。但是,鞠開將軍拒絕了,他對王爽説:“你放心,我一定勝利完成任務!”10月1日,王爽登上禮賓車後,一直守在鞠開將軍旁邊。當經過天安門廣場時,這位歷經孟良崮戰役、淮海戰役等大型戰役的老兵還是沒能抑制住激動的淚水。

  “老人哭,我也哭。”王爽説,她時刻提醒自己冷靜下來,握著老將軍的手一直沒敢松開。“老人有心臟病,平時的心率一般在每分鐘40次左右,經過廣場時,他的脈搏上升到60次到70次。”王爽沒有忘記自己的職責,一邊觀察一邊提醒:“爺爺,淡定、淡定。”

  王爽的父親是一位78歲的老黨員,在電視上看到女兒乘坐的禮賓車時激動不已。他説:“作為醫務工作者,女兒一定要在工作中把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表達出來,一定要用精湛的醫術向老兵們致敬!”

  在聯歡活動現場,當3290塊LED光影屏成功組成巨幅流動的“五星紅旗”圖案和“祖國萬歲”字樣時,中國聯通北京分公司員工遲野長舒了一口氣。

  “這是我和團隊重點保障的環節。”遲野説,“所有光影屏要在足球場大小的范圍內,通過4G網絡在短時間內完成數據實時更新。”

  為了讓畫面完美呈現,遲野每周至少4次組織網絡優化組同事共同探討組網方案。自今年6月初至10月1日,聯歡活動指揮部每晚都會有遲野的身影,他與團隊成員不斷溝通協調,直至最終方案完成。

  北京外國語大學研究生李思瑤是“立德樹人”方陣的一名普通志願者。在數月的訓練中,她和方陣裏的兄弟姐妹們一起經歷了酷暑當頭練習隊形、瓢潑大雨放聲高歌的磨煉。遇到傷病和其他困難,她始終咬牙堅持,因為她心中有一份特殊的情結。

  “我奶奶參加了1958年國慶9周年的腰鼓方陣表演,爺爺參加了1959年國慶10周年慶祝活動的工人方陣遊行,父母又同時參加了1984年國慶35周年的少先隊方陣遊行。”李思瑤説,一條長安街,貫穿了我的家庭祖孫三代的紅色情懷與記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紅色情懷 深刻記憶——記國慶活動保障“無名英雄”-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2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