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跨國公司投資中國40年:40年2.1萬億美元背後的中國機遇
2019-10-19 16:5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時評·跨國公司投資中國40年)40年2.1萬億美元背後的中國機遇

  新華社青島10月19日電 題:40年2.1萬億美元背後的中國機遇

  新華社記者蕭海川、孫曉輝

  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發布的《跨國公司投資中國40年》報告顯示,自1978年至2018年,中國實際吸收外商投資2.1萬億美元,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資東道國之一;去年中國吸收外商投資1349.7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二。龐大投資額背後,是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是中國與世界同享發展成果的歷史性機遇。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跨國公司作為重要參與者、見證者、受益者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改革開放伊始,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境外企業就開始進入中國進行投資經營。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天津奧的斯電梯公司、上海大眾汽車公司等第一批跨國公司投資項目如今已成人們耳熟能詳的知名品牌,跨國公司所帶來的産品與服務已深入中國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國之所以成為跨國投資的熱土,源于不斷升級的生産與消費能力以及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已經全國人大通過並將于2020年1月1日實施;上海、廣東、福建、山東等地相繼設立自貿試驗區,深入試點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中國以實際行動表明瞭自己的立場: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會越來越多。

  目前,世界500強企業約有490家在華擁有投資項目。從晶片到手機、從汽車到飛機、從鐵礦石到家用電器,中國已成為諸多跨國名企營收增長的重要引擎。40多年來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發展經驗表明: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2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