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推動“零起點”教學治理“超前教學”
2019-10-19 16:5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9日電(記者楊思琪)針對當前存在的“超前教學”“跟風搶跑”等教育現象,黑龍江省教育廳日前印發了《關于做好中小學“零起點”教學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中小學各學段各學科要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嚴格執行“零起點”教學,並將其列入考核內容,確保教育教學秩序。

  通知要求,中小學校不得以學生擁有任何形式的學科知識積累作為入學條件和教學基礎,不以部分孩子超前掌握的知識水準為教學起點,尊重中小學生的身心發育和認知規律,遏制幼兒園“小學化”傾向,促進學前教育與小學教育有機銜接,消除中小學生家長“跟風搶跑”的焦慮,減輕學生家庭的經濟負擔和學生的課外學習負擔。

  同時,嚴格執行國家和省中小學課程設置方案,不得隨意提前教學進度、拔高教學要求、增加教學內容。嚴禁在義務教育學校開展任何形式的分層教學,不得設立重點班、實驗班等。

  通知指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把“零起點”教學作為教學常規管理檢查和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以及學校、校長及教師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建立常態監督檢查機制。對違反“零起點”要求的超標準超進度教學、組織招生入學知識能力測試、將競賽成績或證書與招生掛鉤等行為,要堅決糾正、嚴肅查處,並視具體情節追究校長、教師和有關人員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2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