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農莊”激活“空心村”
2019-10-19 16:4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9日電 題:“共用農莊”激活“空心村”

  新華社記者李倩薇

  綠蔭如蓋的蘋果園中紅通通的蘋果挂滿枝頭,25幢小木屋掩映林中——這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沃日鎮“農博+小金·蘋果共用農莊”的秋日景象。

  這個共用農莊是一種以裝配式建築打造,由村民閒置農房改造的特色民宿,屋內設施齊全,由專業的民宿品牌企業運營,自今年9月底起對外營業。“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農莊接待了240余位客人,有5天都是滿房的。”沃日鎮木欄村黨支部書記龍華貴説。

  成都市民張女士國慶期間帶著一家老小去小金縣旅遊,看四姑娘雪山,“我在網上預訂的這個農莊,住在蘋果園裏也可以自己採摘蘋果,確實是一種有意思的體驗。”

  通過遊客帶動和全國性的農産品電商渠道,木欄村9月份下市的青蘋果已銷售一空,紅蘋果也比往年賣得快。

  而在一年前,這裏的年輕人大部分外出打工,“空心村”現象拖住了當地脫貧致富的腳步。

  小金縣平均海拔近3000米,盛産蘋果,小金蘋果曾獲得全國金獎,現在,僅在核心區沃日鎮就有數千畝蘋果園。但僅僅是種植蘋果,對當地農戶的脫貧力度有限,蘋果的價格也受制于自然條件和銷售情況,時有起伏。

  如何更好地幫助當地農戶?通過四川省內對口幫扶深度貧困地區的政策,成都新津縣與小金縣開展了多方合作。其中,在新津縣已成功實踐的“農博園·集趣·共用農莊”模式被引入小金縣。

  新津縣“農博園·集趣·共用農莊”利用鄉村閒置土地和村民閒置民居打造特色鄉村民宿,引進專業運營企業和農産品電商,形成“鄉村旅遊+民宿+農趣+農産品銷售”于一體的鏈條,有效盤活了“空心村”。該共用農莊運營一年來,共接待遊客約2.5萬人,帶動周邊每畝耕地流轉收益2100元/年,村集體實現年土地入股分紅約50萬元。

  2019年1月,小金縣的蘋果共用農莊項目啟動。4月底,木欄村村集體、10戶農戶在土地及地面附著物托管協議、入股保底協議上摁下紅手印,入股農戶將獲得每年1.2萬元/畝的保底收益。5月,四川省阿壩州第一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證、農村集體資産股權證在木欄村頒發。

  這種“共用農莊”不改變農民土地所有權,由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入股參與建設,村民年底分紅。村民不僅能獲得土地租賃收益或民宿收益,也能將農産品在網上售賣,民宿運營也給農民帶來就業機會。

  在共用農莊建設的同時,新津縣組織專業人員將民宿運營管理、旅遊業發展的培訓送往小金。

  就讀于黔西南民族職業學院的木欄村大學生許則洋今年暑假回鄉參加了培訓,他告訴記者,過去家鄉貧窮落後,年輕人一心向往外面的世界。“現在家鄉變化大,也有年輕人的用武之地了,村裏很多大學生和我一樣轉變了思路,打算畢業後回來與父輩一起建設家鄉。”

  如今,絡繹不絕的遊客帶來各種需求,木欄村村民有的開起百貨店,有的做起特色餐飲,有的參與民宿管理,村集體和村民收入明顯提升。“去年全村集體經濟收入只有6000元,今年預計能達到10萬元。”龍華貴説。

  “共用農莊的模式帶動了高原深山鄉村旅遊的發展,打造了能‘造血’的産業。”沃日鎮黨委書記楊敏介紹,農莊下一步還將融入本地紅色文化、嘉絨藏族文化旅遊線路中,帶動更多村民依托家鄉的青山綠水實現脫貧奔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2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