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見,萬丈天險二郎山
2019-10-19 16:2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再見,萬丈天險二郎山

  這是國道318線二郎山段老國道(10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新華社成都10月19日電 題:再見,萬丈天險二郎山

  新華社記者陳天湖、胡旭

  “二呀麼二郎山,高呀麼高萬丈……”許多人都是從這首紅遍大江南北的《歌唱二郎山》知道了二郎山,知道了這個川藏線上的第一險關。

  記者日前重走川藏線,了解到新中國成立以來二郎山交通歷經的3次變遷,使行車翻山從不可能變成可能,時間從3天變成3小時又變成15分鐘,不斷為藏區發展注入新動能。

(圖文互動)(2)再見,萬丈天險二郎山

  國道318線二郎山隧道管理站負責人羅衛東回憶當年建設二郎山隧道的情況(10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甘當路石通險關

  二郎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天全縣和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之間,是從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攀升的第一座天險。

  新中國成立初期,進藏的解放軍第十八軍在沒有任何機械設備的情況下,向二郎山發起“進攻”。戰士們身上綁著繩子吊在半山腰,一個人扶著鏨子,一個人揮舞鐵錘,以每公里犧牲7人的巨大代價,硬生生在峭壁上鑿出一條天路,使通車成為可能。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提起當年那段歷史,現已99歲高齡的十八軍老戰士魏克依然激情滿懷。他和戰友們以飽滿的革命熱情和戰鬥意志,攀越懸崖絕壁,徵服萬裏河山。

  當年二郎山的築路大軍大多默默無聞,但他們創造的奇跡永不磨滅。道路兩旁一排排楊樹高高聳立,倣佛當年築路戰士的身影。

  但由于山勢陡峭、氣候惡劣,這段老路非常艱險,有諺語説:翻越二郎山,如闖鬼門關;僥倖不翻車,也要堵三天。人們很清楚:必須打通二郎山隧道!

  1995年,二郎山隧道工程列入國家“九五”計劃;

  1996年,工程開工;

  2001年,隧道正式建成通車。

  “老百姓都説這是甘孜藏區的第二次解放。”起初就參與二郎山隧道建設的羅衛東告訴記者,該隧道在開工當時是我國最長、埋藏最深、海拔最高、地應力最大,地質條件極為復雜的特長山嶺公路隧道,代表了當時的最高水準。

  一晃23年,羅衛東現在是二郎山隧道管理站的負責人,他和工友們最重要的任務是隧道保通保暢,不管春夏秋冬、酷暑嚴寒,都要確保站上有人、養護不斷。

(圖文互動)(3)再見,萬丈天險二郎山

  這是與國道318線並行的雅康高速公路大渡河大橋(10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川藏天塹變坦途

  2018年底,與國道318線並行的雅康高速公路全線建成通車。其中全長達到13.4公里的二郎山特長隧道是其重大控制性工程,于2017年提前貫通。

  “新隧道海拔比舊隧道降低700米,完全位于雪線之下,從此不會再受冬季大雪封山的困擾。”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公路設計院高級工程師、二郎山隧道設計負責人鄭建國説,通行時間大幅縮減至15分鐘。

  2011年,年僅32歲的鄭建國接到這個項目時激動得三天三夜睡不著。“這座隧道技術難度大,社會關注度高,不能砸在自己手裏!”

  “像打了雞血,有使不完的力氣。”鄭建國説,那段時間白天匯報、晚上修改,很少12點鐘之前回家,“有次周末本來想休息一天,結果散步也在想這些事情,走著走著就又到了辦公室,不加班反而不習慣了。”

  新二郎山隧道位于Ⅷ度地震烈度區,穿越13條區域性斷裂帶。為了搞清楚地下的狀況,鄭建國和同事們背著設備、幹糧和帳篷上山,徒步勘測面積達30平方公里。

  二郎山隧道還採用了主洞“從裏向外”向上反打斜井通風口的施工方法。“二郎山屬于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區,傳統‘由外向裏’的辦法要在山體表面修建施工便道,破壞植被。”鄭建國説,新辦法雖然增加了成本但減少了對生態的影響。

  建設者運用新技術、新方法克服了新二郎山隧道建設中的重重困難,書寫了天塹變通途的新時代奇跡。人們終于可以説一聲:再見,二郎山天險!

(圖文互動)(4)再見,萬丈天險二郎山

  這是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特長隧道東邊的出入口,該隧道全長13.4公里(10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穿雲高速助發展

  沒有了二郎山天險的阻隔,甘孜藏區的發展也駛入了快車道。

  金秋十月,康定市的新都橋鎮,碧空如洗、彩林多姿、風光秀麗,是國道318線上的一道亮麗風景,也成為遊客和攝影愛好者的“天堂”。

  “以前來一趟新都橋,都要先找地方住一晚,現在高速公路通車之後,一早從成都出發,中午就可以到,非常便捷。”來自成都的攝影愛好者李曉平説,交通的大發展讓更多藏區美景走出“深閨”,出現在更多人的鏡頭中。

  “為了吸引遊客,以前我們搞了很多文化活動,像跳舞啊、耍龍燈啊、唱山歌啊,但是來的人還是少。”康定市雅拉鄉頭道橋村黨支部書記鄭建英告訴記者,自從雅康高速通車之後,大量遊客蜂擁而至,很多老百姓都做起了生意,吃上了“旅遊飯”。

  她説,幾年前,頭道橋村幾乎都是石木結構的房子,大多數人都過著緊巴巴的日子,有些家庭還停留在溫飽線上。而現在的頭道橋村,家家戶戶都修起了小樓房,不少人還買起了轎車,把蟲草、松茸等土特産賣到了外地。

  觀賞日照金山、觸摸萬年冰川、穿越原始森林、探秘紅石奇景、邂逅雪域溫泉……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234.92萬遊客涌入甘孜,為當地帶來旅遊綜合收入25.8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8%和30%。

  奇跡的創造還在川藏線上延續,全長8.4公里的折多山隧道正在建設,康定至新都橋、新都橋至巴塘等高速公路正在籌劃……一張縱橫交錯的藏區立體交通網正加速形成,將不斷助推藏區的脫貧攻堅和現代化。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汪洋説,近十年來,四川在藏區累計新改建公路裏程約4.7萬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後前60年的10倍。四川公路人將繼續傳承和弘揚“兩路”精神,全力發展藏區交通,讓天路不再漫長。(參與記者:劉洪明、張海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再見,萬丈天險二郎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12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