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康平:搬著板凳看電影
2019-10-19 15: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19日電(記者高爽)在遠離城鎮的農村,村民要想看上一場電影並非易事——距離電影院遠,務農時空閒時間較少,諸多不便成為農村人看電影的一道道坎兒。但在遼寧省瀋陽市康平縣,村民看不上電影早已成為歷史,191個電影固定放映點能如期為群眾放映喜聞樂見的電影。

  走進康平縣二牛所口鎮二牛所口村,宣傳欄上公布著即將播放電影的放映時間、地點、影片名等資訊。“我們非常喜歡這種形式,忙完農活,大人領著孩子來看看電影。有了電影,村裏人打牌的人少了,電影露天放映,村民小聲嘮嘮家常,也溝通了感情。”該村村民孟慶軍説。

  “康平縣下轄161個行政村,我們有191個電影固定放映點,年放映場次超過3000場。我們在村子顯要位置公布電影資訊,居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到放映點觀看電影。”康平縣委宣傳部電影辦主任、電影公司經理張振英説。

  據介紹,為滿足群眾的文化需求,當地電影公司採取群眾、鄉鎮文化站、公司放映員共同研究的方式定購影片,以少量多次、品種多樣的方式,播放反映現代農村生活、幫助農民致富等類型的影片。

  “電影放映前會播放一些宣傳片,春季提醒大家科學播種、夏天告訴大家抗旱防澇防蟲,這到了秋冬季,就宣傳禁止燃燒秸稈。比起宣傳單,小短片大家都看得懂。可以説,這項工程不僅娛樂了村民,還起到了教育和督導的作用。”二牛所口鎮文化站站長李紅飛説。

  考慮到觀影群眾多為農民,日常觀影時間少卻較為不固定,電影公司在各鄉鎮建立了“鄉鎮電影放映預告群”,在群裏發布放映消息,鼓勵群眾選片,由“放映式”改為“點映式”,並在農閒時間放映;在每村設一名聯絡員,協調放映中遇到的問題。

  多年來,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在康平縣早已深入人心,成為縣文化惠民的優秀藝術品牌。“一句話,只要群眾歡迎,我們再苦再累再難也要堅持把工作做好,把群眾喜歡的影片送到他們家門口。”張振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2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