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鎖技術人才短缺桎梏的“金鑰匙”——天津職業教育“穩就業”觀察
2019-10-18 09:0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18日電  題:解鎖技術人才短缺桎梏的“金鑰匙”——天津職業教育“穩就業”觀察

  新華社記者尹思源

  在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一堂實操課上,金耀集團某車間的設備管理員韓剛正在根據變頻器故障代碼排查設備故障。

  “近年來為了提高效能,車間更新了許多新設備,但我們對設備的了解只停留在如何使用階段,出現故障後依然需要廠家來修。經過這次培訓,以後再出現類似問題我們自己就可以解決,從而節約時間和資金成本。”韓剛説。

  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繼續教育與培訓中心副主任仲玥介紹,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派骨幹力量到職業院校進行技能培訓,建設和豐富人才隊伍。

  金耀集團是一家皮質激素類藥物和氨基酸原料藥生産領域的現代化高新技術醫藥企業。金耀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金耀集團大力引進國際先進生産設備,已逐步構建起自動化、信息化的智能化現代廠區,但發展的同時也對生産一線技能人才的能力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此,金耀集團經過層層篩選,選派38名核心技術骨幹學員到中德應用技術大學開展為期8個月的智能化生産技能專業人才專業能力提升培訓。“我們希望通過定制化的職業技能培訓為企業的創新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該負責人説。

  記者採訪發現,職業教育不僅是企業建設技術人才隊伍的重要途徑,高職院校培養的技術人才也已經成為就業市場的“香餑餑”。

  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張興會介紹,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2018屆高職畢業生中,新能源應用技術、飛機制造技術、航太器制造技術專業的就業率分別達到98%、97%、97%。“我們的職業教育是對標企業需求的,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們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張興會説,“學校招收的第一屆本科生也將于2020年畢業,目前已經有一半以上的學生與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

  不少企業負責人對職業院校的畢業生青睞有加。天津中電華利電器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主管張彥勇説:“公司對于一些職業院校的畢業生滿意度比較高,他們具備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與工作崗位具有較高的契合度。”

  盡管已經走上創業道路,談起曾經接受職業教育的經歷,畢業于某職業院校的徐良金依然心存感激。“職業學院的學生在找工作的時候能很好定位自己的位置,憑借著自己相對較強的專業技能很快能被企業認可,這段經歷也讓我掌握了扎實的專業技能,為我自主創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他説。

  培養優秀的職業技術人才,師資力量是關鍵。為此,不少職業院校選擇在培育職教師資力量上下功夫。作為以培養職業教育師資為主要任務的普通高等師范院校,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在職業教育師資力量的培養上有著自己的經驗。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工程實訓中心主任張玉洲介紹,為培養素質全面、基礎扎實、技能嫺熟的實訓教師隊伍,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于2015年成立了“工程實踐教育”實驗班。採取校內實踐基地+校外專業實踐基地(企業)+校外教育實踐基地(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的“三基地”模式,除了學校的老師授課外,還聘請企業高技能人才擔任企業導師,從中職學校中聘請專業負責人和骨幹教師等擔任中職學校導師,對學生進行“一體化”培養。

  “這樣環境下培養出的職教師范生既具有扎實的專業理論知識,又具有較強的專業操作技能;既具有在中職學校從事相關專業理論課程教學的能力,又具備指導中職學生開展技能訓練的能力。”張玉洲説。

  來自新疆的努爾蘭從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畢業後成了新疆伊犁州霍爾果斯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的一名老師。“在天津的五年學習經歷改變了我的人生,如今我也走上職業教育的道路,我希望教出更多社會需要的專業技術人才,為職業教育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努爾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