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扶貧 世界可鑒
2019-10-17 19:3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中國扶貧 世界可鑒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鄭漢根

  17日是中國第六個國家扶貧日,也是第二十七個國際消除貧困日。面對這場攻堅戰,中國人民上下齊心,持續奮戰,取得舉世矚目的減貧成就,為世界貧困人口“版圖”縮小、世界經濟保持強勁增長做出重要貢獻。中國經驗也日益成為國際減貧事業的有益借鑒。

  日前發布的《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對中國減貧成就做出了注腳:按現行農村貧困標準計算,2018年末,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數量較2012年末減少了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大幅降至1.7%,較1978年末累計減貧7.5億人;而按世界銀行有關標準,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國家。中國減貧成就被世界銀行稱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

  黨和政府的有力領導,是中國扶貧工作穩步推進的根本保障。中國扶貧工作堅持政府主導下的多元主體參與,廣泛動員各方力量,構建起政府、社會和市場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認為,中國經濟奇跡與扶貧事業的“史無前例的成功”,與執政的中國共産黨強有力的統一領導和正確決策有著直接關係。

  精準扶貧理念,為扶貧事業提供了科學高效的政策指引。從易地扶貧搬遷到産業扶貧,從教育扶貧到健康扶貧,全國各地扶貧工作因地施策、因人施策。2018年,第7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關于消除農村貧困的決議,把中國倡導的“精準扶貧”理念與實踐寫入其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精準扶貧方略是“幫助最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

  通過扶志、扶智,提升貧困群眾擺脫貧困的動力和能力。中國扶貧工作注重標本兼治,把解決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動力能力問題擺在扶貧工作最為突出的位置。通過創業扶持、教育培訓等手段,幫助貧困群眾掌握實際的致富技巧;通過政策宣講、樹立典型等方式,激發貧困群眾改變命運的信心。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認為,中國通過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加強教育等措施避免返貧,為不少國家解決貧困問題提供了啟示。

  中國經驗為世界減貧事業帶來獨一無二的鏡鑒。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副總裁科裏莉亞·裏希特指出,加強中國減貧案例的分享,將是該基金與中國的重點合作領域。聯合國糧農組織減貧計劃管理團隊戰略計劃主任本傑明·戴維斯表示,“我們正在探索如何將中國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

  隨著中國脫貧攻堅戰的勝利推進,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將為全球減貧事業做出重大貢獻。中國扶貧智慧也將為世界減貧事業帶來更多有力啟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118496